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持續領跑新興市場保險業增長

    中國持續領跑新興市場保險業增長

    據《中國證券報》7月20日報道,瑞士再保險瑞再研究院近日發布的報告《世界保險業:加速復甦》顯示,受益於刺激措施和疫苗接種,全球經濟將穩健復甦,中國將繼續領跑全球復甦之路。

    保險行業發展前景樂觀,預計今明兩年全球保費收入分別增長3.3%和3.9%,全球保險市場規模在2022年首次達到7萬億美元。新興市場繼續成為全球保險保費增長的主要驅動,中國在全球保費總額中的份額將持續擴大,總保費收入預計在2024年之前超過1萬億美元。

    保費收入預計增長6.3%

    瑞士再保險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安仁禮表示,2021年和2022年,世界經濟將迎來強勢回升,這將帶動全球保費增長。

    疫情帶來的消費者風險意識提升將成為驅動保險市場發展的重要因素。無論是涉及到個人醫療還是商業供應鏈,人們對於保險作用的認知逐漸提高,越來越認可在危機中保險對於提升經濟韌性的重要價值。

    安仁禮特別提到,中國經濟復甦值得期待。隨着金融市場開放、人民幣資產在全球主要指數中的權重不斷提升。保險業方面,在全球保額下降1.3%的背景下,2020年中國保險市場保費逆勢增長3.6%。2021年,中國保險保費收入預計增長6.3%;中國的總保費收入預計在2024年之前超過1萬億美元。

    「雙碳」目標為保險業提供機遇

    談及「雙碳」目標對保險行業的影響,瑞士再保險中國總裁陳東輝稱,「早在2017年,瑞再投資資產就完全實現了ESG。通過比較,我們發現ESG投資組合的回報要明顯高於非ESG組合,這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綠色行業管理比較規範,利潤率有保證;二是當前ESG資產需求量越來越大,越早佈局受益就越大。」

    從保險業務端來看,對新興綠色行業進行保障,其業務質量也要優於傳統行業,例如煤電行業、高污染行業等。

    在陳東輝看來,「雙碳」目標為保險行業提供了一個很好的體現價值的機會,保險業可以發揮獨特的槓桿作用,有利於塑造保險行業更加積極的形象,推動行業轉型。

    安仁禮也認為,當前保險行業面臨着史無前例的機會,能夠為經濟發展起到長期投資、風險對沖的作用;此外,還可以提升社會經濟韌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