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首例個人破產獲批 申請者因創業欠債75萬元無法償還

    中國首例個人破產獲批 申請者因創業欠債75萬元無法償還

    據券商中國7月20日報道,深圳市民梁某於19日收到了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人員送達的裁定書,法院批准了他的個人破產申請,這是《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自2021年3月實施以來,中國境內第一宗裁定生效的個人破產案件。

    報道稱,申請人梁某2018年6月起與前同事一起創業,希望開發出具有創新專利的藍牙耳機產品,一年後他帶着開發好的產品參加展會,但結果並不理想。2020年春節,產品完成重新研發設計,卻遭遇疫情,梁某自認為有創意的產品可以贏得今後的市場,就繼續投入研發,同時還增加了對額温槍方面的開發,直到2020年9月創業公司無法支撐下去。

    創業期間,梁某曾向13家銀行與網貸公司借貸了運營資金,債務總額約75萬元人民幣。2021年3月10日,無法償還借款的梁某選擇向深圳中院申請個人破產。

    經第一次債權人會議表決通過、法院裁定生效的重整計劃顯示,未來三年,梁某夫妻除了每月用於基本生活的7,700元人民幣以及一些生活生產必需品作為豁免財產之外,承諾其他收入均用於償還債務。

    根據測算,梁某夫妻現階段每個月淨收入約為2.9萬元人民幣,扣除每月需支出的合理費用7700元,每月可供清償債務的收入為2.13萬元,經過三年的償還,最終償還約75萬元的所欠債務本金,同時不需償還利息、滯納金等。

    報道指出,中國於2006年頒佈了《破產法》,但這隻能算是「半部破產法」,因為僅涉及法人企業破產,事業單位、合夥和個人獨資企業的破產不在法規範圍內,但隨着市場經濟的發展,個人既可以通過炒房炒股、創業等經濟活動實現財富的增加,同時也面臨財富盡失甚至背上鉅額負債的風險。

    2021年3月《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正式實施,在廣東省高院的指導支持下,深圳中院打造全國首個個人破產綜合應用系統,截至7月16日,該系統共收到615件個人破產申請,債務人職業構成多樣,債務多為複合型,金融債權佔比較高。

    深圳中院強調,如果債務人不如實申報或者選擇性申報債務、財產,甚至故意以個人名義申報其與他人混同的債務、向他人轉移財產後申請破產的,希望矇混過關或者故意欺詐的,即使經過了材料審查予以立案,還將經歷破產訊息公示、法官審查、管理人調查、債權人會議、免責考察等多個法律環節,甚至在獲得免責裁定之後,一經發現,法院都將嚴格依照《條例》視階段作出不予受理、駁回申請、不予免責或者撤銷免責的裁定,並嚴格追究破產欺詐的法律責任。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