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任澤平:應適當放寬養老金投資股票市場的淨值比例限制

    任澤平:應適當放寬養老金投資股票市場的淨值比例限制

    據微信公眾號「澤平宏觀」7月22日消息,知名經濟學家任澤平當天發布《中國市值報告:2021》的研究報告,建議政府適當放寬養老金投資股票市場的淨值比例限制,旨在振興資本市場並促進居民家庭優化資產配置結構。

    任澤平表示,在中國人均住房市值較西方發達國家偏低且居民家庭住房資產在總資產中佔比偏高的大背景下,為振興資本市場並促進居民家庭優化資產配置結構,建議政府採取三項舉措。

    一是堅定推行註冊制,通過適當放開混業限制並建立與之對應的監管體系的方式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支持服務科技創新企業和實體經濟。

    二是提高機構投資者佔比,引導價值投資理念。通過適當放寬養老金投資股票市場的淨值比例限制,更多引入長期資金,加大投資者教育力度,引導價值投資理念的方式,讓價值投資者在A股博弈中佔優,形成A股長牛慢牛發展格局的微觀主體基礎。

    三是落實嚴刑峻法、集體訴訟,維護市場公平公正。發揮中國版集體訴訟威力,督促中介機構恪守「守門人」職責,顯著提升對造假者、欺詐者的懲戒力度,重塑資本市場良性生態。

    這份報告指出,2020年中國居民住房資產在家庭總資產中佔比達到61.8%,高於英國的45.9%、日本的36.7%、美國的24.3%、德國的20.2%,這與中國重視「家」的文化傳統以及過去房價基本持續上漲等存在一定關係。在中國較高房產比例的另一面,則是較低比例的金融資產配置。2020年中國居民金融資產配置佔比為43.75%,遠低於美國的71.1%、日本的70.8%、英國的54.6%,略高於德國的42.7%。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