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河南暴雨|興業證券王涵:河南強降水會影響通脹嗎?

    河南暴雨|興業證券王涵:河南強降水會影響通脹嗎?

    中國網媒金十數據7月22日發布興業證券宏觀團隊公眾號王涵論宏觀文章指出,2021年7月17日以來,河南出現持續性強降水天氣,多地出現暴雨、大暴雨,部分地區出現特大暴雨。關注到河南是中國農業大省,洪澇災害襲擊河南,對通脹影響幾何?

    分析指出,河南的確為中國重要的農業大省,糧食、豬肉產量佔比分別10%、8%。本次河南降水持續時間比較長,且強降水發生的區域比較集中,造成了河南省大範圍城市內澇、農田積澇。由於河南光熱資源充足、土地資源肥沃、水資源豐富,是中國農業生產大省。2019年,河南生產了中國28.0%的小麥、8.6%的玉米以及8.1%的豬肉。

    邏輯上,強降水可能抬升食品價格,但從歷史數據上看影響並不顯著。強降水可能從以下兩方面影響食品價格:

    1)洪澇導致田間積水,影響農作物生長,造成農作物減產或絕收;

    2)洪澇阻礙正常運輸,抬高運輸成本。但從歷史數據來看,CPI按年的食品分項在過去三次(2016年6月-7月;2017年6月-7月;2020年6月-7月)洪澇災害後都未有明顯抬升,食品價格依然沿着之前的邏輯在走,強降水的影響不大。

    豬肉:河南的豬肉產量佔中國8%,但強降水的影響可能不大。首先,豬會游泳,如果如河南省氣象台當前的判斷,本輪強降水持續的時間可能不長,那麼對豬肉供給的影響可能有限。當然,洪澇之後往往會有疫病的發生,這還需要後續的觀察。其次,從歷史經驗來看,觀察洪澇災害較嚴重的2016年及2017年,強降水及洪澇均未抬升豬價。2020年豬肉價格處於高位,其背後依然是豬周期自身的邏輯。

    糧食:強降水對糧食價格影響可能也較小。暴雨洪水對水稻作物的直接影響主要為衝擊倒伏造成的機械損傷,以及洪水浸泡導致的植株缺氧危害。但其對糧價的影響大概率有限,源於兩方面原因:

    1)當前糧食庫存仍然充裕,自2012年之後中國糧價按年波幅大幅收窄。

    2)褪洪後水稻可以補種,只要洪澇災害的持續時間不超季節性延長,其對糧價的影響可能有限。而如河南省氣象台當前的判斷,本輪強降水持續的時間可能不長。

    從歷史經驗來看,2016年、2017年、2020年強降水及洪澇之後以及次年均未出現糧價超季節性上漲的現象。因此,分析認為本輪洪澇對糧食價格的影響可能也有限。

    風險提示:強降水時長超預期、二次豬瘟爆發。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