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國際資本跑步入場 全方位加倉中國|巨子點評

    國際資本跑步入場 全方位加倉中國|巨子點評

    外資對中國的青睞是全方位的,無論是實體經濟中的服務業和製造業,還是虛擬經濟中的股市和債市,皆吸引外資大幅流入。商務部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實體經濟使用外資6078.4億人民幣,按年增長28.7%。上半年新設外資企業超過2.3萬家,增長47.9%。虛擬經濟方面中央結算公司公布統計月報顯示:截至今年6月末,境外機構債券託管量為32,998.35億人民幣,自2018年12月以來已連續31個月呈現上升勢頭。北向資金連續9個月淨買入,並且在7月買入勢頭依舊有良好。

    除了持續增加對中國的投資外,國外金融機構也在加快佈局中國資本市場,到目前為止外資控股券商已達到9家。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資本流入國,有政策面支持的因素,比如證券、基金、期貨三大機構外資股比限制全面放開,QFII、RQFII全面取消額度限制。但更多的是國際資本對中國經濟增長前景的認可。即便中國地緣政治並不平靜,歐美熱炒「新疆棉花」、「新冠病毒起源」等事件,依舊無法阻擋國際資本用腳投票。

    發展中國家GDP增速高卻不穩定,發達國家GDP增速低卻相對穩定。(巨子自製)

    中國有個優勢是其他國家不具備的,其GDP增長既快且穩。宏觀經濟高速穩定增長是收穫利潤的基礎。發展中國家裏,印度和越南GDP增速都有超越中國的時候。但印度尚未完成工業化,服務業佔比偏高。越南則對國際貿易過於依賴,2020年商品進出口總額是GDP的200%。所以這兩個國家的經濟比較容易受到干擾,抵禦內外衝擊的能力弱,GDP增長率的變數較大。

    2010年以來中國GDP增長率雖然連年下降,波動卻不大。而且GDP增長率下降並不意味着經濟出現問題,任何一個初級工業化後期的國家增長速度都會下降,這是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那些已完成工業化的國家,諸如美、日、德、法,他們的年度GDP增長率鮮有能夠超過3%。

    健康發展需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的相互配合,經濟長期穩定增長離不開政府調控支持。中國經濟活動的特點是政府計劃把握大方向,企業自主運營釋放市場經濟活力。由於眾多關鍵行業,如銀行、石油、礦產企業都是國有控股,雖然市場經濟佔主要地位,但中國對宏觀經濟和金融市場的調控能力極強。5月下旬國泰君安率先喊出上證4000點,監管層隨即表示:「不贊成預測具體點位」。投機炒作熱情很快衰減,上證再度跌回震盪區間。6月前後監管層接連發聲:人民幣不具備持續升值基礎,匯率要雙向波動,緊接着人民幣就緩慢貶值。強力宏觀調控、政策可持續性、穩定的社會環境大大降低外資的顧慮。

    有管理的匯率制度即靈活,又規避風險。讓人民幣匯率相對穩定的同時還能反映市場供需。在發展中國家裏面,中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並不高,遠低於印度的6.1%,巴西的9.2%,土耳其的17.5%,但中國的國債卻極具吸引力。國際金融協會(IIF)7月20日預測:外資增持中國政府債券規模可能會飆升至4000億美元。原因就在於人民幣匯率穩定,大大降低了國際貿易和跨國投資外匯風險。

    中國股市的投資價值絕對是被低估了的,上證指數十年還在3000點踏步的故事廣為流傳。上證指數的成分股太廣,其中良莠不齊,根本反應不了中國優質上市公司的表現。所以用上證指數去評價中國股市整體表現並不客觀。將2010年以來滬深300指數和標普500指數,創業板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對比,即可發現中國股市並沒有那麼不堪。考慮到十年之前中國資本市場監管不健全,而且這十年裏中國最優秀的那批網路公司大多去美國上市,此消彼長之下,即便有差距也是可以接受的。

    2020年中國GDP佔世界比重17.5%,僅次於美國的24.9%;商品進出口貿易總額32.16萬億人民幣,逆勢增長穩居世界第一;外匯儲備超過3.2萬億美元,是第二名日本的2.5倍左右。而人民幣儲備總量卻僅佔各國總儲備的2.45%,與中國綜合實力嚴重不匹配。隨着金融市場持續開放,人民幣地位會不斷上升。良好的發展勢頭將使中國各類資產持續被國際資本關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