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福建疫情|福建仙遊疫情傳播鏈已增至68人 小學和鞋廠成擴散點

    福建疫情|福建仙遊疫情傳播鏈已增至68人 小學和鞋廠成擴散點

    福建疫情引各方關注。9月10日以來,福建仙遊本土疫情傳播鏈增至68人,涉及莆田和泉州兩市。

    第一財經9月13日報道,9月12日,福建省莆田市政府召開疫情防控情況新聞發布會,介紹最新情況。據通報,截至9月12日16時,累計報告新冠病毒核酸陽性64例,其中確診病例32例、無症狀感染者32例。累計排查出密切接觸者841人,次密切接觸者1690人,集中醫學觀察1293人。根據現場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先後對相關病例的活動場所(仙遊縣楓亭鎮秀峰村五里嶺48號、鋪頭小學校園、鋪頭村45號、楓城新都益禾堂店、正新雞排店、華僑大酒店等)進行外環境消殺。

    據通報,楓亭鎮全鎮升為高風險區域,此外新增三個中風險區域:仙遊縣郊尾鎮後沈村、仙遊縣賴店鎮象嶺村、仙遊縣園莊鎮大埔村。也就是說,疫情已經從最初的楓亭鎮擴散至多個鎮。

    不僅如此,疫情已由莆田仙遊外溢至福建經濟第一大市泉州。9月12日,福建泉州泉港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辦公室發布《泉港區關於新冠病毒陽性感染者情況的通告》:9月11日14時至20時,陸續接到莆田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關於移交新冠病毒核酸陽性者的函」,泉州市、泉港區疾控中心聯合開展調查處置,經採檢覆核,確認4例陽性,其中確診病例3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其工作地和感染地均為莆田市,現住址在與楓亭鎮相鄰的界山鎮的村。

    當前,泉港的防控也在升級。泉港區一位老師林女士告訴第一財經記者,11日,當地已通知全區所有學校、校外培訓機構、青少年學生校外活動中心暫停一切線下教學活動,轉為線上教學,具體復課時間另行通知。

    截至目前,本輪福建仙遊本土疫情傳播鏈已經增至68人,涉及泉州和莆田兩市。根據福建省疾控中心對本次疫情19個相關病例的標本的檢測,結果初步判定為德爾塔毒株。根據莆田市此前發布的訊息,經專家研判,新加坡入境人員林某傑疑似為本次疫情源頭。林某傑於8月4日乘坐廈門航空MF852航班自新加坡從廈門機場入境,在廈門進行集中隔離14天后,於8月19日點對點轉運至仙遊縣集中隔離點繼續集中隔離。林某傑在完成「14+7」天的集中隔離之後,於8月26日開始實行7天的居家健康監測。

    官方通報還表示,在入境後21天集中隔離期間,林某傑共進行了9次核酸檢測和1次血清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在9月10日確診之前,林某傑已經入境38天。

    而林某傑的孩子12歲的林某某在仙遊縣楓亭鎮某小學上學,9月10日檢測出核酸陽性。他的同學12歲的另一位林某某感染新冠,核酸檢測結果顯示,這位林同學的弟弟、爸爸、媽媽都感染新冠,9月10日核酸檢測陽性。從這一傳播鏈條看,病毒已經在當地傳播了多代。

    第一財經記者梳理了莆田、泉州通報的情況後發現,仙遊縣楓亭鎮鋪頭小學和協勝鞋廠是本輪疫情傳播的兩個主要擴散點。其中,本輪疫情至少已有18名感染者為鋪頭小學學生。

    此外,製鞋業是莆田的一個重要產業,莆田市仙遊縣楓亭村協勝鞋廠目前已至少有10人感染,其中,莆田8人,泉州2人。根據泉州市衛健委12日發布的訊息,9月11日0時至24時,泉州市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例(莆田市仙遊縣輸入),當日報告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例(莆田市仙遊縣輸入)。2例感染者的工作地和感染地均為莆田市,現住地為泉州市泉港區,為楓亭鎮與界山鎮兩者地域相鄰的村。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