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國務院原則同意東北全面振興「十四五」實施方案

    中國國務院原則同意東北全面振興「十四五」實施方案

    中國政府網9月13日消息,國務院日前發布批覆,原則同意《東北全面振興「十四五」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批覆指出,《方案》實施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從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出發,着力破解體制機制障礙,着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着力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着力構建區域動力系統,着力在落實落細上下功夫,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實現新突破。

    批覆要求,內蒙古自治區、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要提高對東北全面振興重要性、緊迫性的認識,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深化改革開放,強化政策保障,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實施一批對東北全面振興具有全局性影響的重點項目和重大改革舉措,着力增強內生髮展動力,確保《方案》各項目標任務如期實現。《方案》實施涉及的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重點項目要按程序報批。

    東北全面振興新徵程

    《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距離發起的第一輪「振興東北」戰略至今已近二十年。

    2003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實施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的若干意見》,正式拉開東北振興的序幕。2016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的出台,標誌着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大幕正式開啟。

    2021年以來,東北振興的步伐繼續提速。2月19日,東北振興省部聯席落實推進工作機制正式建立。3月8日,國家發改委表示,東北振興「十四五」實施方案正加快研究制定,謀劃下一步東北振興的主要思路、重點任務、重大項目、重大政策,推動東北振興取得新的更大的突破。

    此前,多位受訪專家表示,東北振興戰略頗見成效。隨着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的推進實施,東北經濟正呈現穩中向好的態勢,2020年東北三省經濟增速均已實現由負轉正,吉林省經濟增速更是超過全國平均水平。不過與此同時,東北產業結構仍以重型化工為主,產業調整乃至振興東北並非一蹴而就的過程。

    「目前東北產業轉型升級方向已經比較明確,新動能、新產業的培育都有具體的目標方向,也是符合實際的。我們現在看待東北的轉型困局,實際上正處於換擋期、陣痛期,這時候需要一定的寬容度與耐心,不能操之過急。」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耀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曾如此評價。

    邁入「十四五」時期,東北地區亦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吉林大學東北亞學院教授衣保中分析,加快東北全面振興步伐與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背景密不可分。「『雙循環』對於東北而言是一個難得的機遇。放眼全國,東北地區的基礎工業部門一直較為發達,尤其在外部市場環境不穩定的背景下,基礎工業在解決產業鏈問題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此次國務院批覆指出,內蒙古自治區、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要提高對東北全面振興重要性、緊迫性的認識,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深化改革開放,強化政策保障,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實施一批對東北全面振興具有全局性影響的重點項目和重大改革舉措,着力增強內生髮展動力,確保《方案》各項目標任務如期實現。

    投資再過山海關

    「投資不過山海關」正在成為歷史。近年來,華為、阿里巴巴等巨頭企業跨越山海關,就是東北營商環境改善的力證。

    在東北振興省部聯席落實推進工作機制第一次會議上,曾明確「十四五」期間推動東北振興的工作要點。其中排在首位的正是「着力優化營商環境」,並強調要「營造高效便利的政務環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利企惠企的市場環境」。

    釋放傳統產業優勢、推進數字化轉型升級是東北振興的關鍵之舉。東北工業基礎雄厚,製造業體系完善、產業鏈條完整。不過在近年來東北人口外流、老齡化加速的情況之下,勞動力匱乏成為東北傳統制造業的主要短板。衣保中認為,通過智能製造和數字化智慧化轉型,有助於解決當前的勞動關係問題。如今,多點支撐、多措並舉、多元發展的產業新格局已在東北初步構建。

    8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十四五」時期東北全面振興工作。

    此次會議上,李克強再次強調了東北營商環境。他指出,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必須下更大力氣深化改革。持續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圍繞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落實減稅降費等政策,「放水養魚」,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提升國企市場競爭力。維護公平競爭,促進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吸引更多企業和人才在東北發展。

    目前,東北正以實際行動優化營商環境。以吉林為例,從去年中國營商環境評價情況看,吉林省參評城市多項指標獲得滿分,長春獲評營商環境提升最快的十個城市之一,營商環境便利度提升20分以上,政府採購和保護中小投資者權益2項指標進入全國80個參評城市前20名行列。

    在今年7月初的發改委圓桌會議上,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在現場亦注意到一個細節。當日會議上,吉林省省長韓俊向現場企業代表表態:「十四五」時期吉林將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營商環境過了關,投資必過山海關。」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