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飯圈危機|中紀委:整治「飯圈」不是整頓粉絲 而是背後產業鏈

    飯圈危機|中紀委:整治「飯圈」不是整頓粉絲 而是背後產業鏈

    內地的「飯圈」亂象頻發,官方加大整治力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近日刊登文章指,整治「飯圈」並不是整頓粉絲,而是「飯圈」背後的產業鏈,「明星要自律,平台要盡職,粉絲要理性,社會要參與,法律要出手。」

    文章指,「飯圈」已經高度組織化,網絡的興起給粉絲的組織帶來了極大的便利,粉絲社群進行「以愛之名」的「動員和培訓」,流行的說法是「要麼成為明星,要麼成為明星喜歡的人」,這具有相當的蠱惑力,某種程度上有多隻「無形的手」對粉絲進行物質和精神的控制。

    文章表示,圍繞「飯圈」已經構建起一條產業鏈,2020年粉絲經濟關聯產業市場規模超過4.1萬億元人民幣,原來粉絲行為的「情感化」、「娛樂化」特徵變為「功利化」、「物質化」,資本逐利性使得「飯圈」偏離文化產業的初衷,沒有把主要精力用在提升文藝作品的品質上,反而利用粉絲應援來賺取高額利潤。

    文章認為,要徹底解決「飯圈」亂象,不是哪一方可以單獨完成,需要「五力共治」,即監管部門的監管力、平台企業的約束力、明星和製片方的自律力、粉絲的自制力和評論家的批判力。平台要切實履行監看責任和管理責任,更要約束自身的行為,不提供滋生不良傾向的土壤;明星和製片方要先講藝德,再講藝能,加強明星作為公眾人物的「自律意識」和底線思維,摒棄「娛樂至上」的理念;粉絲要有自制力,不做盲目的參與者;評論工作者要發揮「啄木鳥」的「治蟲」功能,對出現的問題要剖析它的深層次原因,分析它可能產生的影響

    文章稱,整頓「飯圈」並不是整頓粉絲,某些現象的出現只不過是大江東流時夾帶著的泥沙,但如果不加以糾正,就會使負面的聲音掩蓋真正的「好聲音」,帶壞社會風氣。只有標本兼治,才能營造一個健康、良好、清朗的生態環境,才能使神聖的精神文化和高尚的人格操守站在時代前沿,引領風氣之先。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