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索羅斯的嘴 貝萊德的腿 外資會信誰?|巨子點評

    索羅斯的嘴 貝萊德的腿 外資會信誰?|巨子點評

    世界最大的投資管理集團之一貝萊德集團(BlackRock Inc. 黑岩集團)日前在華成立首個外商獨資公募基金。該基金一經上市得到火爆認購,在公募截止日期前,就提前一周結束了認購,可儘早開始投資。

    而索羅斯在《華爾街日報》撰文稱,「現在向中國傾注數十億美元是一個悲劇性的錯誤。這很可能會讓貝萊德的客户虧損,更重要的是,會損害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的國家安全利益。」索羅斯還指,習近平的問題積重難返,遠非投資基金可以幫忙解決。

    一個用實際行動看多中國,一個用最嘴巴唱空中國。誰更能代表外資的態度?

    近期針對部分網路企業融資上市、經營方式、數據安全等方面存在的不規範行為,出台了一系列監管措施,引發了市場波動。有西方媒體認為,中國政府正在加大對經濟的控制,甚至是在逆轉改革開放進程。但對於真正做投資判斷的外資來說,他們的態度究竟如何?

    對於外資的跨國流動,通常情況下主要從兩個方面加以考量:一是看那些流動性強、短期化的外資,它們往往藉助離岸人民幣市場流入中國。

    高盛近日發表研報稱,隨着北向資金流入規模穩步增長,外資在A股中的持股比例升至紀錄新高4.5%。近一段時間以來,因中央監管政策的秘籍出台,確實有「嚇」到北水。但如果連續觀測「南水」情況,就會發現,每個交易日進退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但整體趨勢而言,「南水」仍顯示是強勢淨流入。

    外資大舉買入A股資產,除了長期看好A股資產的投資價值外,還與當前A股市場的估值水平、流動性環境以及利率環境等因素有關。此外人民幣匯率穩定看升,這也成為了外資大舉買入A股資產的催化劑。在人民幣持續升值的背後,實際上更有利於提升人民幣資產的投資價值及吸引力。

    近一年多時間,儘管有新冠疫情的影響,中國的資產管理市場依然是全球增長最快的金融細分領域,每年新增公募基金髮行規模輕鬆超過萬億元人民幣,是全球資產管理公司垂涎三尺的「大蛋糕」。如果翻開中國最大的30家公募基金公司股東名錄,世界主要的金融機構早已赫然其中。

    二是看長期或中長期外資,它們更多地選擇以直接投資方式來華投資興業。他們的流向能更好地反映出一個國家經濟基本面情況。

    一切用事實說話。先看數據。事實上,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投資活動的大背景下,2020年外商對華投資依然逆勢增長,中國也首次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中國商務部近期發布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中國利用外資繼續大幅增長。1-7月,全國吸引外資1,007.4億美元,按年增長30.9%。高技術製造業、高技術服務業吸引外資分別為71.2億美元、251.5億美元,按年分別增長34.6%、40.6%,高於平均增長速度。由此可見,不僅外資流入中國延續穩中向好的勢頭,而利用外資數量也在繼續提升、結構優化。

    另一組數據顯示,今年1-7月,規模以上外資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分別為15.94萬億元人民幣、1.33萬億元人民幣,按年分別增長21.6%、46.0%,也明顯好於2019年同期水平。也即表示,在華外企經營良好、利潤增加。也即表示,外資在華利益得到保障。

    上述數據顯示的外資逆勢增長的背後,正是外資企業持續看好中國市場,以實際行動對中國投下的信任票。

    事實上,外資是否看好中國,這個話題這麼多從來就沒有間斷過。西方媒體一直都有這樣的雜音存在。伴隨着雜音的是外資對華投資的不斷增長,以及中國經濟的穩步成長以及結構性轉型。實際做投資操作,跟媒體往往是不同的。媒體很容易聽風是雨,因為不實際操作就未必有辨析力,再加上傳播學裏從來都是負面消息更容易抓住讀者眼球。而做實際操作,企業也好基金也罷,多番實戰經驗,自有邏輯。一言以蔽之:這些外資對中國的信任,源自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長期大勢。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形勢下,中國不僅率先控制住了疫情,還以完整的工業體系、穩定的產業鏈供應鏈等優勢,實現了經濟逆勢增長。這就是不得不選擇中國的原因。市場機遇在哪裏,企業信心就在哪裏。

    回到索羅斯,對中國的唱空幾乎每幾年就有一次。但結果,是顯而易見的。反而看看以做空聞名的索羅斯,雖然嘴巴上一直唱空中國,但在行動上,唯一的一次要數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肆虐,索羅斯對香港的孤注一擲。當時香港經濟負增長、失業率高企。索羅斯以為機會來了,瘋狂做空港幣和香港股票市場。但索羅斯忽略了香港背後會有中央的支持。最終結果是,索羅斯遭遇了其人生最慘烈的一次失敗,虧了一筆鉅款,也就更加深了其對中國的仇視。自從那時起,每次中國經濟稍有波瀾,索羅斯就會忙不迭地跳出來唱空中國。

    索羅斯當然不能代表境外資本。就說貝萊德,據CNBC報道,貝萊德投資研究所8月中旬還建議稱,在一些情況下,投資者將在中國的敞口增加三倍。今年早前,貝萊德首席執行官在給股東的一封信中,將中國市場描述為「幫助實現中國和國際投資者長期目標的重要機會」。有「新興市場教父"的投資界「大佬」麥樸思(Mark Mobius)也說,他也不同意索羅斯對於中國的悲觀看法。「這意味着他們(中國)正在走向公平監管,試圖創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麥樸思說,「中國採取的這些措施,讓投資者,包括海外投資者,更安心,所以我不知道索羅斯那樣說的依據在哪兒。

    說一千道一萬,與其聽風是雨,不如看實際行動。國際金融大機構們之所以對中國抱有信心,是因為他們清楚地認識到中國經濟向上的趨勢不可逆轉,不佈局中國就會喪失客户、被競爭對手打敗。而如果索羅斯國真如此不看好,為什麼不再奮力一搏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