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內地明早發重要經濟數據 兩因素夾擊 零售增長難樂觀|巨子點評

    內地明早發重要經濟數據 兩因素夾擊 零售增長難樂觀|巨子點評

    內地明早(15日)10時將發重要經濟數據,分別是零售消費、工業增加值及固定投資數據(亦稱為三頭馬車)。鑑於上月公布的經濟數據清一色遜市場預期,並觸發股市下挫,恒指跌至低位見24500點水平,創逾一年低位。因此,投資者對今次公布的數據倍感關注,以衡量內地經濟的增長放慢情況。

    一表看清內地經濟數據預測(巨子製圖)

    零售銷售:增長料放慢至6.9% 受疫情及汽車缺芯問題發酵

    三項數據當中,現時市場特別關心的是零售銷售增長數據,主要由於「內循環」是內地經濟重要政策方向,用以減輕中國經濟對外貿的依賴,不過近期特別是下半年,受到河南水災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問題影響,居民消費意願變得審慎,令到7月份的零售消費增長跌穿10%,是逾半年來首次,僅得8.5%。

    綜合現時市場預期,8月內地的零售銷售增長預期為6.9%,將會是連續第五個月增長放慢,屬今年以來最低。

    「缺芯」問題再度令汽車銷售出現倒退,中汽協初步估計全年汽車市場表現或較預期差。(路透社)

    要預測8月份的零售增長,可參考兩方面:第一是疫情因素,考慮到內地在8月下旬才達到本土確診零新增,疫情防控措施開始逐步有所鬆動,揚州及南京至月底才放寛管控措施,所以對實體店的銷售及餐飲行業的負面影響會反映在當月的數據中。

    第二是汽車銷售,賣車是零售銷售中一個重要行業,汽車銷售行業在8月份面對全球芯片短缺,影響車廠要停工,「缺芯」問題再度令汽車銷售出現倒退。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日前已經公布,8月汽車銷量連跌4個月,乘用車及商用車月內合共售出179.9萬輛,按年跌17.8%,並較7月跌幅擴大。展望今年餘下時間,中汽協初步估計全年汽車市場表現或較預期差,主因新冠疫情影響,供應鏈風險提升,導致汽車企業減產壓力進一步加大;並指未來芯片供應短缺問題仍然存在,加上市場需求增加,亦將加劇汽車供應不足的問題。

    市場關注商品價格高企,對下游的工業廠商成本壓力 (路透社)

    工業數據:關注商品價格升勢不退

    對於第二架馬車,工業數據方面,市場關注商品價格高企,對下游的工業廠商成本壓力。綜合市場預期,8月內地工業增加值增長預期為5.8%,為去年8月以來最低。

    工業數據受到內地商品價格高企所拖累,特別是較早前公布的內地8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按年攀升至9.5%、創十三年高位。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認為,PPI按年漲幅再創高點並不令人意外,主要是受大宗商品持續上漲影響,並預計工業品價格大概率仍將在高位徘徊,工業品通脹格局仍在強化而不是緩解。

    內地加快地方債及專項債發行,傳統上會投放於地方的基建投資項目。(新華社)

    固定投資:料增長9% 憧憬內地加快發債推基建

    對於投資數據方面,綜合市場預期,內地首八個月城鎮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升幅料放緩至9%。不過,值得留意的是,踏入8月份以來,內地進入國債及專項債發行高峰期,海通證券表示,8月國債及地方政府單月凈融資額達9515億元人民幣,是今年7月的四倍,創年內新高。

    內地加快地方債及專項債發行,傳統上會投放於地方的基建投資項目,因此未來的固定資產投資數據料會逐步反映正面影響。

    申萬宏源研究表示,內地專項債發行9月以來確實已在提速。至下周末累計新發專項債將達到2.1萬億,佔全年新增額度的57.2%,推動今年下半年基建投資兩年平均增速稍好於上半年,全年基建投資同比有望達到4.3%左右的水平。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