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證監會:加強證券公司發布證券研究報告業務監管

    中國證監會:加強證券公司發布證券研究報告業務監管

    據中證網報道,中國證監會9月14日回覆人民網網友「關於加強證券公司研究報告管理的建議」的留言時表示,後續將持續加強證券公司發布證券研究報告業務監管,規範從業人員執業行為,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維護證券市場良好秩序。

    中國證監會指出,證監會一貫重視對證券公司發布證券研究報告行為的監管,已建立明確的制度規則和監管機制。《發布證券研究報告暫行規定》(證監會公告〔2020〕 20號)明確了證券研究報告形成、發布、使用等監管規定,要求發布證券研究報告的證券公司應當「遵循獨立、客觀、公平、審慎原則,有效防範利益衝突」「建立健全業務管理制度,對發布證券研究報告行為及相關人員實行集中統一管理」「做好證券研究報告發布前的質量控制和合規審查」,署名的證券分析師應當「保證訊息來源合法合規,研究方法專業審慎,分析結論具有合理依據」。

    2020年至今,證監會依法對違反上述要求的證券分析師和證券公司採取8項行政監管措施,對研究依據不充分、研究方法不審慎、質量控制和合規審查流於形式等問題進行了嚴厲處罰。同時,指導證券業協會組織專業培訓、強化自律管理,完善分類評價機制,持續督促、引導證券公司加大業務投入、培育專業人才、強化合規管理,推動發布證券研究報告業務高質量發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