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最快10月上架 首批跨境理財通產品來了

    最快10月上架 首批跨境理財通產品來了

    最快在10月,粵港澳大灣區居民就可以通過跨境理財通做跨境投資了。

    《證券時報》·券商中國10月15日報道,獲悉,日前大灣區內地銀行已完成首批跨境理財通產品的申報,而在更早之前,香港地區的銀行已經完成了申報。業界人士估計,首批產品最快10月上架。

    今年9月10日,《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實施細則》發布,大灣區居民個人跨境購買理財產品正式開閘。不過,啟動儀式上並沒有發布首批產品。

    首批產品衝關

    據了解,此次多家內地銀行申報的產品,均為風險較低、相對簡單的理財產品。

    根據細則,對於合資格投資產品,「北向通」涵蓋被界定為低至中風險的公募基金和固定收益類及權益類公募理財產品;「南向通」則主要包括存款、低至中風險及非複雜的債券及在香港註冊成立並經香港證監會認可的基金。

    恒生中國表示,「跨境理財通」開通初期,該公司可為南向通客户提供超過140種涵蓋不同資產及市場的基金、債券、人民幣、港幣及外幣存款產品供選擇。

    哪些人可以嚐到跨境理財通產品的頭啖湯?內地和港澳合格投資人的定義有所不同。香港公布的北向通細則,所有持有香港身份證的香港居民(包括永久性和非永久性居民) 及經香港銀行評估為不屬於弱勢社群客户均可以參與北向通。

    南向通的要求則更加具體,門檻更高:包括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具有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户籍,或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連續繳納社保或個人所得稅滿5年;具有2年以上投資經歷,且滿足最近3個月家庭金融淨資產月末餘額不低於100萬元人民幣,或者最近3個月家庭金融資產月末餘額不低於200萬元人民幣。

    根據細則,參與南向通的內地投資者的資格由內地銀行負責核實;參與北向通的投資者資格則由合作的香港銀行審核。

    線上全流程貫通

    一位灣區銀行人士介紹,「跨境理財通」的業務辦理流程對於投資者十分「友好」。「跨境理財通」支持線上簽約、代理見證開户、線上風險測評、遠程購買產品,基本能實現全流程遠程辦理。

    以南向通為例,整個業務流程是,內地合格投資者需要在內地設立一個有跨境匯款功能的銀行賬户,而香港銀行須為這位內地合格投資者在香港開設有投資功能的賬户,並與其內地的匯款專户配對,賬户間資金流動進行閉環管理。完成賬户配對後,內地投資者就可通過投資專户購買香港銀行銷售的合資格理財產品了。

    內地合資格居民通過指定管道,投資香港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當中資金跨境劃轉主要由內地銀行負責,理財產品的銷售則由香港銀行負責。北向通則是相反。在資金跨境匯劃環節,涉及的資金均使用人民幣跨境結算,資金兑換在離岸市場完成。試點初期,南向通、北向通的總額度均暫定為1500億元人民幣,每名投資者的個人額度為100萬元人民幣。

    「跨境理財通」是資本項下人民幣跨境使用的又一探索實踐,實現了個人投資業務的創新,這項準備了2年多的創新背後,是大灣區金融基礎設施的「硬聯通」,以及規則機制的「軟聯通」。從目前看,最終落地的操作並沒有十分複雜。不過,產品開通後購買體驗到底如何,還要看參與的投資者如何反饋。

    一直以來,內地理財產品收益率對港澳居民有較大的吸引力,內地居民也希望多元化配置境外資產。嗅到商機的銀行早早地厲兵秣馬。據了解,滙豐銀行是珠三角服務網點最多的外資銀行,在大灣區有超過5000名零售銀行員工。則有數千名理財專業人員為客户提供跨境理財服務,其中包括恒生中國早已在粵港澳大灣區部署了一支深諳兩地投資者財富管理需求的團隊。

    為加強零售財富管理團隊,計劃於未來3年在大灣區招聘 300名銷售人員。除銀行業務外,東亞銀行集團還持有內地證券牌照,同時還通過全資附屬公司東亞聯豐投資管理(深圳),推出基金和資產管理業務。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