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24省份公布前三季度GDP 西部經濟關鍵短板顯現

    中國24省份公布前三季度GDP 西部經濟關鍵短板顯現

    據第一財經10月24日報道,截至10月24日,中國已經有24個省份發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經濟數據。整體而言,東部地區經濟增速領先,西部地區增速相對落後。從兩年平均增速來看,西部領跑的局面也正在發生變化。疫情常態化暴露出了西部經濟增長的關鍵短板。

    在已經公布經濟數據的24個省份中,有9個省份高於或與中國全國9.8%的GDP增速持平,分別是湖北、海南、北京、山西、江蘇、安徽、江西、重慶和上海,其增速分別是18.7%、12.80%、10.70%、10.50%、10.20%、10.20%、10.20%、9.90%和9.80%。

    在這增速排名前九的省份中,只有1個來自西部地區的省份,位列第八位的重慶。而且浙江和山東等經濟大省還未發布前三季度數據,而上半年浙江的增速就位居中國前三,僅次於湖北和海南。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西部地區經濟增速開始高於東部地區,在2020年的疫情衝擊下,西部地區經濟增長也比東部地區要快,但是今年以來,西部地區開始放緩,除了基數的原因,西部地區本身的瓶頸問題也暴露出來了。

    重慶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易小光表示,近年來,西部地區的高增長主要來自於承接中國國內外的產業轉移,更多的是規模增長,科技創新能力並不強。現在受疫情影響,生產生活空間被壓縮,大規模的招商引資難以持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