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內地高校畢業生超千萬 消費不振就業壓力極大|巨子點評

    內地高校畢業生超千萬 消費不振就業壓力極大|巨子點評

    2021年11月19日,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召開2022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網絡視頻會議。會議介紹,2022屆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1076萬人,按年增加167萬人。近13年來,每年高校畢業生數量都在穩步增加,2022年的總量和按年增幅都創歷史新高。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城鎮就業人口是4.6億人,2022年高校畢業生約佔當時城鎮總就業人口的2.34%。考慮到退休人員空出的就業崗位,以及兵役、考研、出國留學等減少的就業需求,中國勞動力市場消化這一千多萬的應屆畢業生的壓力似乎不大,然而事實卻並非如此。

    據統計,2022年度中國公務員考試報名人數突破 202萬。以往偏遠地區崗位不太受報考者青睞,然而2022年的「西藏自治區郵政管理局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卻成了熱門崗位,競爭激烈程度堪稱「兩萬裏挑一」。 2021年1月至10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33萬人,想要消化2022屆畢業生,至少需要9個月。

    2022年高校將向市場注入千萬勞動力,內地再迎「最難就業季」。(巨子自制)

    此外沿海地區,清北碩士、博士畢業生去爭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去爭中小學教師崗位,某省市的高考狀元畢業生去報考縣區單位,清華碩士去應聘縣級中學的任課教師,皆反映了內地就業壓力之大。

    高校畢業生最後一年基本就做兩件事,畢業論文和找工作,2022屆畢業生大多在2021下半年就開始投簡歷,找工作。11月19日當天,教育部發布了《關於做好2022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提出要積極挖掘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中的就業機會,引導畢業生在數字經濟、平台經濟等多個領域靈活就業。其實無論新舊,在哪個行業就業,都是產出服務或商品,最終都將落實在消費上。

    2021下半年以來,中國消費增速緩慢。美國、英國、歐盟、日本等全球主要經濟體基本都是通脹,只有中國物價水平一直處於比較低的狀態,原因就是社會消費需求不振。2020年中國財政稅收僅下降2.3%,支出增長2.8%。到了2021年上半年稅收大幅增長22.5%,支出僅增長4.5%。從稅收和支出可以看到,疫情年中國政府並沒少收太多稅,疫情後稅收立刻大幅增長,遠超經濟復甦速度,政府在支出方面也相當保守謹慎。可以說疫情帶來的經濟損失大多由企業和家庭獨自承擔,這也許就是2021下半年中國消費增速低迷的根本原因。

    2020年疫情封鎖最嚴的時候,中國失業率僅小幅上升。凡事都有利有弊,疫情沒有導致內地大規模失業,好的一面是創造了堪稱宏觀經濟史和統計學上的一大奇蹟。壞的一面是超出經濟學常識的現象,讓市場不太重視中國的失業率數據。與之相比,市場對消費增長率的變化則較為敏感。

    消費不振除了疫情這個短期因素外,還與中國人口結構變化,經濟增速換擋這兩個長期因素有關。數據顯示,上半年內地新出生的嬰兒總數下降了16.77%。根據這個數字來推算,2021年新增嬰兒很可能少於1000萬,低於畢業人數。新增人口減少和人口老齡化都將降低社會總需求,使資本在投資的時候顧慮重重。

    經濟高速增長靠的是生產率提高,生產率提高靠的是科技水平。隨着中國與發達國家技術逐漸拉近,以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對中國戒心加重。通過技術購買實現產業升級的老路越來越難走,自己研發的效率和成本比外部購買大,生產率提升速度放緩,經濟增速向下換擋。

    短期來看內地確實有就業壓力,不過可以將從去年到今年,財政部和央行在紓困政策上的保守看成是壓力測試。若宏觀經濟真的出現硬着陸風險,內地有充足的政策工具讓經濟軟着陸。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