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深圳土拍收官戰膠着:4宗地耗時3.5小時 吸金125.7億元

    深圳土拍收官戰膠着:4宗地耗時3.5小時 吸金125.7億元

    2021年的三次集中供地成交名單中,中國央企國企的佔比同樣十分龐大,在出讓的39宗地塊中一共競得29宗。

    《時代財經》11月26日報道,年末土拍大幕拉起,11月25日,深圳迎來今年的第三批住宅用地集中供應。

    據土地出讓公告,此次共有11宗住宅用地出讓,其中南山區2宗(含前海地塊)、福田區1宗、寶安區2宗、龍崗區2宗、坪山區1宗、光明區3宗,合計出讓土地面積約38.07萬平方米,起拍金額為351.99億元人民幣。

    此前,在第二批土地集中供應時,深圳調整了土拍規則,包括商品房限價下調、確定拍至封頂價後搖號、溢價率調整至15%、嚴審購地資金來源、限制企業馬甲和購買量、取消「競自持」規定等。

    據現場了解,此次出讓的11宗地塊共引來23家房企參與競爭,既有國企,也有民營企業,更不乏外地房企。

    下午兩點半,在土拍正式開始前,已有7宗地塊以底價成交,分別是南山區招商街道K103-0016地塊、福田區皇崗路B106-0065地塊、寶安區新安街道A004-0175地塊、寶安區松崗街道A407-120地塊、龍崗區園山街道G01063-0264地塊、坪山區坑梓街道G14301-0115地塊、光明區新湖街道A641-0029地塊,合計成交金額約242.67億元。

    7宗在開拍前以底價成交的地塊中,有5宗地塊被深圳地鐵集團拿下,總成交價178.51億元,分別位於南山區招商街道、寶安區松崗街道、龍崗區園山街道、坪山區坑梓街道、光明區新湖街道,其中,南山區的地塊掛牌起始價87.02億元,商品房最高毛坯均價為96,100元每平方米,為本輪土拍中毛坯均價最高的靚地。

    其餘2宗位於寶安區新安街道和福田區皇崗路的地塊,則分別被深圳市鴻榮源(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發展有限公司拿下,成交價分別為30.94億元和33.22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鴻榮源作為深圳本地房企,專注城市更新版塊,甚少參與招拍掛市場,這次久違回歸,拿下寶安地塊,讓不少業內人士感到吃驚。此外,據天眼查顯示,深圳科創則為國企背景,大股東包括深圳市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深業集團有限公司、深圳市福田控股有限公司,各持股65%、25%、10%。

    4宗地全部封頂,拿地全憑運氣,3.5小時吸金125.7億

    下午三點,土拍準時開始,主持人在台上朗讀競拍規則,台下坐着的人群中,部分手握號碼牌,神情肅穆;部分抱着手機電腦,對現場情況做着實時記錄。

    現場不少業內人士表示,「只有4塊地,應該很快就可以結束拍賣。」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僅4宗地塊竟會耗時3.5小時。

    參與競拍的房企不少於20家,由於大家對心儀的地塊勢在必得,所以4宗地塊全部觸頂最高限制地價和最高競拍無償配建面積,並啟動「搖號」機制。

    以前,深圳土拍崇尚「價高者得」,因而出現多個「地王」;現在,深圳土拍採用搖號制度,隨機性增大,土拍反倒成了「拼運氣」的活動。

    在這場土拍中,受關注度最高的是位於前海的T201-0168地塊,也是競拍時間最長的一宗地。今年9月,前海深港現代服務合作區擴容,由原來的14.92平方公里擴至120.56平方公里,面積幾乎翻了10倍。但該片區內住宅項目較少,未來需求旺盛,房企利潤空間較大,一旦有機會進入前海片區,很多房企都會為此奮力一搏。

    前海地塊在經過40餘分鐘的競拍之後,進入搖號階段。據了解,參與前海地塊搖號的房企包括中海、招商、華潤、鹽田人才安居+深業聯合體。

    最終,通過現場公證搖號,前海地塊由深圳市鹽田人才安居有限公司+深業南方地產(集團)有限公司聯合以86.65億元、配建5.7萬平方米無償配建面積的代價拿下。在主持人宣佈最終搖號結果時,人才安居和深業的競拍代表們紛紛起立歡呼,為今天的戰績喝彩。

    另一宗受熱捧的地塊位於龍崗寶龍街道,編號G02315-0026,該地塊共引來14家房企參與,地塊為人才房用地,在開拍後短短一分鐘就進入到搖號環節,參與競拍的14家房企全部同意進入搖號階段,於是在搖號協議簽訂處,房企代表們排起了長隊,場面十分震撼。

    經過最終的公證搖號後,龍崗地塊被星河以5.57億元成交價競得,這宗地塊也是本次土拍中第二宗由民營房企競得的地塊。在主持人公布搖號結果時,星河的代表們全部起立鼓掌歡呼。

    此外,深業還搖得了光明新湖A641-0030地塊,成交價17.27億元,在4宗搖號地塊中幸運地中得兩員,深物業則搖中光明玉塘A606-0258,成交價16.21億元。

    最終,經過3個半小時的競拍+搖號,深圳第三批集中出讓的11宗住宅用地全部成功出讓,最終吸金368億元,加上此前兩次集中供地,今年深圳拍地共計收金約963.57億元。在本次成功拿下地塊的房企中,僅鴻榮源和星河地產為民營企業,其餘房企均為地產國企,其中深圳地鐵集團豪奪5宗地、深業集團拿下2塊靚地。

    龍頭房企陪跑,國企成最大贏家

    近期房企接連暴雷的情況下,不少城市的土拍失去了以往的熱度,相較之下深圳的競爭依舊激烈,可見房企對於深圳市場的信心依然很大。另一方面也說明,在如今的行業形勢下,擁有充足資金的企業仍然不少,在資金鍊和負債情況上均為健康穩健。

    對比第二批集中出讓的22宗地塊,此次深圳第三批集中供地僅上期一半,但在地理位置、出讓價格上都要比上期更加優越,因此吸引了23家房企競拍。

    在這些房企當中,大部分的總部都位於深圳,並且央企國企的佔比接近八成,包括天健地產、華潤置地、招商蛇口、中海地產、保利、安居集團、深業集團、中國金茂、深鐵集團、深物業、深振業等等。

    前兩次集中供地中常見的佳兆業、龍光等民營房企,也並未出現在此次的土拍現場。據統計,今年的三次集中供地成交名單中,央企國企的佔比同樣十分龐大,在出讓的39宗地塊中一共競得29宗。

    此次第三批集中供地中,龍頭房企如招商蛇口、華潤置地等並沒有收穫地塊,尤其招商蛇口參與了競拍的4宗地塊,且均進入搖號階段,卻顆粒無收,只能說運氣不當。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深圳第三批集中供地體現了政府穩地價穩房價的導向,各類土地限制了價格,某種程度上有助於形成更好的拿地預期和穩房價預期。「從土地增加供應和低價穩定兩個角度上看,繼續促進了深圳房地產市場的穩健發展。」

    同時,廣東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也認為,此次深圳土拍並沒有出現其他城市大幅度降低拿地門檻,一方面,說明深圳土地價值被各方認可;另一方面深圳要在長效機制的堅守上做出表率,不能因為一時的回落就向舊模式妥協,給市場傳達託底房價、依賴地產的信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