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土地市場「熄火」 300城「賣地」收入6年來首降

    中國土地市場「熄火」 300城「賣地」收入6年來首降

    中國土地市場2021年「熄火」。主要城市自2015年以來持續上升的土地出讓收入也出現首次下滑。業內人士預計,隨着政策「糾偏」的落地和市場信心的逐漸恢復,2022年土地市場仍將以穩為主,市場熱度延續低位,不同區域間分化加大,其中,長三角或仍為房企投資的聚焦地。

    據中新社1月12日報道,中指研究院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全年,全國300城市成交各類用地20.2億平方米,按年下降17.1%;出讓金總額為5.6萬億元人民幣,按年下滑9%。這是自2015年以來300城土地出讓收入首次按年下降。該機構數據顯示,自2015年以來,300城市土地出讓收入從2.18萬億元逐年上升至2020年的5.98萬億元。

    克而瑞研究中心也指出,和2020年相比,2021年土地成交熱度明顯走低,不僅成交建築面積低於前一年,成交金額也出現了近六年來的首次下滑,溢價率、流拍率等熱度指標表現也差於2020年同期。

    對於土地市場降温的原因,中指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黃瑜分析,下半年,房地產開發企業資金壓力明顯加大,疊加土拍規則調整、購房者置業情緒回落等,土地市場迅速降温,土地流拍撤牌情況頻現。

    其中重要的時間節點是去年8月中旬各地出台土拍新政。2021年的第二批次集中供地在規則上明顯升級,例如:許多城市設定單宗地溢價率上限為15%;嚴審企業資格與資金來源;報價觸頂則進入搖號環節;一些地方還出台競品質方案等。

    在第二批次集中供地遇冷後,部分城市就已迅速調整第三批次供地規則,適當減輕房企資金壓力。例如:南京第三批集中供地降低企業資質門檻以及放寬聯合拿地的限制;蘇州將土拍保證金比例從第二批部分宗地50%下調至第三批全部宗地30%,一定程度上緩解房企的資金壓力。

    中指研究院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有21個城市完成了全部三批集中供地,其中,僅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合肥、廈門、濟南7個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面積按年增長,其他多數城市土地成交面積均下降。

    黃瑜預計,2022年各地將結合當地土地市場的變化繼續優化調整土拍規則,放寬參拍門檻、提升地塊利潤空間等,提高企業拿地積極性。

    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也指出,未來幾個月房地產政策可能會進一步温和轉松、執行上更為靈活,來緩解房地產市場的下行壓力。其中,包括土地出讓規則的調整。

    多家研究機構數據顯示,2021年,長三角城市土地出讓收入居前。例如:中指研究院數據顯示,2021年土地出讓收入排前十位城市中,長三角佔據6席。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去年,百城土地出讓收入排名前兩位是上海和杭州,均為長三角城市。

    黃瑜認為,2021年,長三角地區憑藉較強的區域經濟基本面、人口的大規模流入、強勁的居民購買力、區域協調發展規劃的利好因素等,仍是房企投資的重點區域之一。核心一二線城市中,上海、杭州、南京土地出讓收入均超2000億元。

    當前樓市處於調整階段,長三角地區市場亦處調整周期。業內人士認為,隨着全國市場情緒逐漸企穩,長三角地區重點城市市場恢復節奏或好於其他城市。如:去年年底,上海、杭州等城市第三輪集中供地均有多宗地塊觸及封頂價格。另外,長三角地區房地產市場規模大,近幾年商品房銷售面積佔全國比重超20%。未來,長三角地區或仍將是房企投資聚焦的重點區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