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Omicron引「超級熔斷」 中國一周取消142個回國航班

    Omicron引「超級熔斷」 中國一周取消142個回國航班

    中國熔斷航班的激增,與全球疫情的加重帶來的境外輸入病例同步增加有關。有外航甚至主動取消班次。

    據中國媒體第一財經1月12日報道,最近一個月以來,隨着中國新增境外輸入病例的激增,回國航班被熔斷的數量也越來越多,要回國的旅客,收到最多的就是航班被臨時取消的通知。

    所謂的航班熔斷機制,是2020年6月,中國民航局會同外交部、國家衛健委、海關總署、移民局等共同設立的,並在2021年進行了細則的更新。

    根據最新的航班熔斷機制,回國航班的取消與否和取消時長,是與這一航班入境後7天內統計的境外確診輸入病例直接掛鈎的。

    奧密克戎(Omicron)引「超級熔斷」,一周取消142個回國航班。病毒會隱身,前期幾乎檢測不出來。

    比如航空公司同一航線航班,入境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的旅客人數達到5個的,暫停該公司該航線運行1周;達到10個的,暫停該公司該航線運行4周,或者自航班入境的第四周起,限制40%客座率4周。「熔斷」期結束後,航空公司方可恢復每周1班的航班計劃。

    根據民航局數據梳理,2020年全年因熔斷取消的航班為272架次;這意味着,今年迄今半個月時間,被熔斷取消的航班量就達到2020年全年的一半。

    據第一財經記者統計,在本就供不應求的中美航線上,1月份更是有多達一半的航班因熔斷無法執行,2月份也已有近25%的航班無法執行。

    根據民航局的熔斷機制,所謂「超級熔斷」,是指如果連續兩個入境航班的陽性乘客達到10個,就要立即熔斷,且暫停8周——對於航空公司來說,這一處罰的熔斷時間最長,生效也從一般的四周後變為立即執行,沒有緩衝時間。12日,民航局又對多箇中外航班發出熔斷指令,涉及國內航司五個,國外航司也有四個。「目前看來,相比德爾塔毒株等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在前期的病毒載量很低,不容易被檢測出來,甚至根本檢測不出來;而潛伏期過後則很容易體現,並且主要為輕症或無症狀感染。這就解釋了為什麼登機前旅客的檢測報告還一切正常,飛到中國落地隔離幾天後才陸續被發現感染的輸入病例越來越多。」對於38周的「安全紀錄」被打破的原因,阿提哈德航空一位內部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分析,這也是近期回國航班被熔斷數量激增的重要原因。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