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印度對在印中企大規模查稅 中國商務部:對印投資環境感到擔憂

    印度對在印中企大規模查稅 中國商務部:對印投資環境感到擔憂

    近期,印度稅務部門對中國有關在印企業開展大規模進駐式稅務稽查,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月27日回應稱,中方對此表示關注,並對印度投資環境感到擔憂。

    據中國環球網1月27日報道,印度財政部1月5日發布聲明稱,中國智能手機制造商小米在印度當地的公司存在「逃稅行為」,要求其追繳2017年4月至2020年6月間共65.3億盧比的稅款。小米公司隨後對此進行了否認,表示小米在全球範圍內堅持合法合規經營,並遵守經營地的相關法律法規。小米稱,此次印度有關部門要求補繳稅金與小米近期業務無關。

    在印度稅務部門此次「查稅風暴」中,中國手機品牌成為最明顯的目標之一。印度《明特報》網站報道稱,小米和OPPO兩家中國手機企業或將為「逃稅」補繳鉅額罰款。

    數據顯示,去年第三季度印度智能手機市場前5大品牌有4個來自中國——小米、vivo、realme和OPPO。小米是印度市場最受歡迎的智能手機品牌,市佔率高達23%。中國手機品牌在印度市場受到追捧,市場份額遠超印度本土品牌。

    就此,雲南財經大學印度洋地區研究中心副教授楊怡爽曾表示,出於保護本國產業目的的這種非正當打壓,有可能影響中企在印度市場進一步擴大投資的信心。

    高峰27日下午指出,中國企業在印投資經營,為印度當地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對印度經濟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高峰強調,希望印方能夠為在印中資企業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