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滴滴會切換賽道造整車嗎│企業熱評

    滴滴會切換賽道造整車嗎│企業熱評

    市場不斷有消息稱,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要造「整車」。此前,多家媒體稱,滴滴代號為「達芬奇」的造車計劃或將於今年6月對外公布。近日,彭博社引述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的說法表示,滴滴正與海馬汽車就建立合作關係生產電動汽車進行磋商。早前,海馬汽車曾為小鵬汽車代工生產其首款量產車小鵬G3。

    滴滴造車的蛛絲馬跡

    目前,上述消息均未得到滴滴官方,以及涉事方的認可。不過,從滴滴的經營業務本身就涵蓋自動駕駛這一項來看,滴滴早就為進入整車製造留了「入口」。在2021年赴美上市的招股書中,滴滴提到「四個核心戰略版塊」,其中就包括電動車以及自動駕駛。可見,即便沒有回應市場傳言,關於進入造車賽道的規劃滴滴也早有籌謀。

    從以往的訊息來看,滴滴早期進入汽車賽道的方式是與汽車廠家合作,定製專屬電動車。比如,2018年滴滴就與理想汽車達成了戰略合作,雙方共同投資4億元人民幣創立了「桔電出行」,其中滴滴持股51%,理想汽車持股49%——但該項目因一些原因停滯;2020年底,滴滴和比亞迪聯合推出了一款名為比亞迪D1的電動汽車,這是滴滴出行的第一款定製化電動車,用於共享。

    當前,在滴滴官方網站的招聘信心中可以看到,其對自動駕駛方面的招聘人數較多,但也有汽車研發人員方面的招聘。這意味着,滴滴造車的傳言並非空穴來風,只是將以何種模式進入汽車賽道,還需等待滴滴來揭秘。

    在中國市場,跨界進入汽車行業的企業主要有兩種模式,一種以華為為代表,不造整車,幫企業造好車——為車企提供工業設計、工程技術、系統軟件和鴻蒙生態等多方面服務;另一種以小米公司為代表,建汽車工廠,造整車——公開訊息顯示,小米汽車工廠一期在2023年6月就會竣工,小米首輛汽車會在2024年下線並實現量產。

    兩大契機在「蠱惑」着滴滴

    其實,滴滴造車「消息」的盛行與滴滴出行業務不暢有着很大的關聯。

    2021年7月,滴滴因涉嫌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訊息而被中國國家網信辦強制下架「滴滴出行」APP,截至目前仍未恢復。該事件後,滴滴的市場份額迅速被蠶食。據國泰君安證券發布的《2022年1月出行服務平台數據跟蹤》報告顯示,滴滴用户數下滑明顯,其中在2021年12月和2022年1月,滴滴出行活躍用户數按年分別為-41.8%和-35.6%;與此同時,T3 出行和曹操出行延續高增長表現——2021年12月和2022年1月,T3 出行活躍用户按年分別為+132.5%和+103.8%;曹操出行用户數按年為+39.2%和+31.0%。

    出行業務不暢,讓滴滴營收承壓。在2月初,滴滴網約車、兩輪車、貨運等出行業務部門,均有裁員。雪上加霜的是,3月初,滴滴出行因訊息安全整改沒有得到監管機構的認可而決定暫停在香港上市的計劃。這意味着,已啟動在美股退市的滴滴,短期內難以在香港上市,其在資本市場上的融資將受到制約。

    在此背景下,若大力發展自動駕駛,以及電動汽車產業,對滴滴來說,一方面能夠提振士氣,另一方面也能夠彰顯實力。

    此外,在碳中和等生態環境保護政策的影響下,推動新能源汽車發展已成為一項重要政策,這為滴滴進軍電動汽車領域提供了空間。

    據中國公安部統計,截至2022年3月底,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4.02億輛,其中汽車3.07億輛,而新能源車的保有量只有891.5萬輛。根據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副理事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明高團隊的預測,燃油車銷量的峰值會出現在今年或明年,2030年左右新能源車銷量才會與燃油車基本持平。這意味着,新能源汽車的市場空間非常廣闊。

    對滴滴而言,若進軍電動汽車市場,這將是一個非常好的時代;但也是一個糟糕的時期。畢竟,滴滴面臨着很大的融資壓力;此外,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競爭已白熱化,既有傳統燃油車巨頭的轉型,也有不斷崛起的造車新勢力在入局。滴滴面臨著艱難的選擇。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