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滴滴監管風暴升級 上市前誤判形勢意外「翻車」細節曝光

    滴滴監管風暴升級 上市前誤判形勢意外「翻車」細節曝光

    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赴美上市不久後便遭中國網信辦審查,有消息人士透露,滴滴出行多年來在中國的監管叢林中游刃有餘,但公司超過200人的政府事務團隊依賴與官員的私人交往,這在一定程度上使其暴露於北京的突然整頓之下。

    網傳《滴滴事件解讀》完整版(點擊大圖瀏覽):

    路透社7月20日報道,滴滴上市前,面臨監管壓力時,滴滴的政府關係團隊非常依賴「關係」。即使在違規的情況下,例如滴滴在某些城市缺乏運營許可證,但該團隊仍能夠幫助滴滴在當地繼續進行業務。

    報道提到,因此當中國國家網路訊息辦公室開始審查滴滴在IPO活動期間處理客户數據的情況時,公司中的許多人認為政府關係團隊能夠「說服」監管官員。

    而在美國上市僅兩天後,中國網信辦宣佈對滴滴出行啟動網絡安全審查,隨後通知應用商店下架滴滴出行應用程序(App)。

    7月4日,滴滴出行App已被要求下架。(AP)

    7月16日,中國官方發布消息稱,中國國家網信辦聯合公安部、國家安全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進駐滴滴出行公司,開展網絡安全審查。

    報道稱,滴滴出行部分中國業務並未完全合乎監管規定。

    兩名消息人士表示,滴滴出行在中國的業務只有20%至30%完全合規取得三項許可,這三項許可分別是公司提供線上叫車服務的許可、車輛運輸許可、以及司機的執照。

    根據中國交通運輸部數據,6月時,滴滴平台上整體合規車輛的比例為30.7%,司機合規的比例為45.2%。

    另外兩名消息人士稱,滴滴還得以在沒有平台許可證的情況下繼續在上海運營,其許多司機沒有當地户口。

    對比其他網路公司,滴滴享有每名用户的實時地理定位位置,因此其儲存的數據比其他公司更為重要。報道亦引述知情人士言論表示,中國網信辦已經知道滴滴要在美國上市的計劃,考慮到北京對於使用國內數據的敏感,中國網信辦一直在研究該公司的一些數據是否有落入外國實體手中的可能性。

    DiDi Global(DIDI.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