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拼多多設百億農研專項計劃 迎合共同富裕之外還有企圖│企業熱評

    拼多多設百億農研專項計劃 迎合共同富裕之外還有企圖│企業熱評

    中國新電商平台拼多多在發布2021年Q2財報時宣佈設立「百億農研專項計劃」,這與騰訊的「共同富裕專項計劃」似有異曲同工之處,均出現在中國政府反覆強調「共同富裕」之際,但是從中國電商行業發展前景來看,「百億農研專項計劃」是拼多多保持競爭力的一個重要商業戰略,是區別於京東和阿里巴巴的鮮明標識。

    拼多多的特色

    正如京東的特色是保證時效的物流配送,阿里巴巴的特色是雲集了眾多的中小商家,拼多多也需要一個「拼單」之外的特色,選中農業,既符合政府政策的大方向,又與其誕生之初的基調——定位「下沉市場」緊密貼合。

    事實上,拼多多已「助農」多時。在由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枱和國家鄉村振興局聯合制作的八集脱貧攻堅政論專題片《擺脱貧困》中,拼多多被作為農村電商代表。拼多多創始人黃崢曾在其內部講話中表示,拼多多要在農業領域繼續做大量重投入和深度創新,並在農產品上行、產品迭代等領域持續投入。在「中國脱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拼多多CEO陳磊表示,將繼續紮根「三農」』,助力鄉村振興。

    在介紹「百億農研專項計劃」時,拼多多表示,「百億農研專項計劃將不受利潤或商業目標的驅動,而是努力促進農業科技的發展,促進數字包容,併為農業科技人才和工人提供更大的動力和成就感。」

    這意味着在「幫扶農業」上,拼多多有放下盈利的心理預期。與其說這是該企業的主動選擇,不如說這是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必須要承擔的社會責任。對於一個並不缺少利潤的企業,良好的社會形象有助於其更好的穩定客户,贏得資本。

    蔬菜、水果等生鮮農產品為拼多多帶來不少營收。(新華社)

    年度活躍買家數逼近阿里巴巴

    過去12個月拼多多的活躍買家數遠超京東,逼近阿里巴巴。

    拼多多財報顯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12個月內活躍買家數達到8.499億。京東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12個月內活躍購買用户數為5.319億。阿里巴巴截至2021年6月30日12個月內生態體系的中國活躍消費者數量為9.12億。

    此外,在營收增速和淨利潤方面,拼多多也毫不遜色。

    財報顯示,2021年第二季度,拼多多總營收為230.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89%。歸屬於拼多多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為24.146億元,而2020年同期淨虧損8.993億元,利潤率達10.5%。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下,歸屬於拼多多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為41.253億元,利潤率18%,而2020年同期淨虧損7,720萬元。

    京東發布的財報顯示,2021年Q2京東集團收入為2,538億元,按年增長26.2%。淨利潤方面,2021年二季度京東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為7.943億元,2020年同期為164億元。Non-GAAP下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為46億元,2020年同期為59億元。

    阿里巴巴發布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2022財年一季度財報顯示,Q1財季營收2,057.4億元,按年增長34%;淨利潤434.4億元,按年減少7.8%。

    顯而易見,拼多多和京東、阿里巴巴之間的差距正在縮小。最後一公里的「提速器」,拼多多選擇了農業。

    受負面新聞影響,阿里巴巴的聲譽正在下降。(美聯社)

    農產品賽道同樣百花齊放

    農業是民生的根本,在拼多多全力發展農業的背後是中國政府已開始高度關注農村電商和物流的發展。

    2021年6月1日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鄉村振興促進法》,把鄉村振興發展作為立法宗旨,農村物流和冷鏈物流都被明確寫入。2021年8月20日,中國國務院出台首個推動農村快遞物流發展的專項政策《加快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的意見》。

    可以說拼多多早已抓住了先機,並在持續領跑。

    2021年上半年,拼多多農(副)產品訂單量按年增長431%,單品銷量超過10萬單的農(副)產品超過4,000款,按年增長超過490%;單品銷量超過100萬單的農(副)產品達到30餘款。

    2020年,拼多多農(副)產品成交額超過2,700億元。2019年,拼多多農(副)產品成交額達1,364億元,成為中國最大的農產品上行平台。

    拼多多正在不斷加大對農產品冷鏈物流、倉儲配送等供應鏈體系的建設。2021年Q2財報顯示,本季度的營業成本達到79億元,按年增長197%,其中部分投入主要來自配送和倉儲費用的增加。目前,基於對農業基礎設施的長期投入,拼多多通過路線規劃技術與網絡解決方案,已經初裝打造出一套高效的農產品物流體系,直連超過1,000個農產區,並帶動超1,600萬農户參與到數字經濟之中。

    需要關注的是,針對農產品的銷售、以及生鮮配送,拼多多並不是唯一的「王者」。沒有高調「進軍農業」的京東和阿里巴巴旗下同樣有針對該領域的產品——京東生鮮、盒馬鮮生。此外,社區團購也是該領域強勁的入局者。美團優選、橙心優選、興盛優選,以及近期頗受爭議的十薈團都是拼多多(旗下多多買菜的定位也是社區團購)強勁的對手。

    在此背景下,有着「不掙錢」預期的百億農研專項計劃,很有可能真的不會給拼多多帶來利潤。不過,鑑於「好名聲」是一個企業能夠長期穩定發展的基石,拼多多在農業上失去的利潤,未來會在其他產業鏈上得到補償。畢竟,當下的中國網路大公司都在積極地以不同形態展現自己的形象——比如騰訊的「共同富裕專項計劃」,京東不斷增加的員工人數和薪資待遇。

    Pinduoduo(PDD.US)

    JD.com(JD.US)

    京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9618.HK)

    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

    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BABA.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