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馬雲消失百天後低調現身考察 為「共同富裕」電商巨頭或打農業戰

    馬雲消失百天後低調現身考察 為「共同富裕」電商巨頭或打農業戰

    久未現身的馬雲,終於重出江湖了。有網友爆料,9月1日馬雲出現在嘉興平湖,參觀了好幾個農業大棚,疑似在考察阿里的數字農業基地。從照片來看,馬雲穿着一身休閒裝,一副十分放鬆的樣子。

    中國媒體《電商報》報道,馬雲上次公開露面,還是今年5月10日的「阿里日」上,兩次現身之間足足隔了114天。馬雲的銷聲匿跡引發外界各種猜想。有意思的是,雖然馬雲罕有公開露面,但他的名字卻三番五次登上微博熱搜。

    例如,8月7日,阿里女員工被侵害一案在網上鬧得沸沸揚揚,阿里的價值觀因此受到質疑,馬雲也登上了微博熱搜。

    8月26日,演員趙薇突然被全網封殺,參演作品均被下架。由於她持有螞蟻集團的股份,馬雲和阿里系再次登上微博熱搜。

    相關的人物和公司接連出事,將馬雲帶向了輿論中心。

    而此次馬雲現身,無疑讓謠言不攻自破。值得一提的是,馬雲現身的第二天,阿里便宣佈,將在2025年前累計投入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助力共同富裕,並列出了十項具體行動。

    縱觀阿里要做的這10件事,有4件都和農村相關,並且明確提到了「助力農業產業化建設」。

    結合馬雲現身「農田」,《電商報》推斷指出,繼新零售、大文娛、雲計算後,阿里的下一個目標,將是「大農業」。

    阿里為何「下鄉務農」?

    阿里「下鄉務農」,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

    2019年,阿里數字農業事業部首次亮相,開始建立產、供、銷三大中台,在全國落地1000個數字農業基地,對農業產業進行全鏈路數字化升級。

    為了幫助農民種出更優質的農產品,阿里合夥人戴珊成立大農業辦公室,與眾多科研工作者展開多層面合作,其中就包括大家熟知的袁隆平院士。

    2020年,阿里數字農業的大格局成型,昆明、南寧、成都、淄博、西安的五大產地倉全部投入運營,形成全產業鏈賦能農業新模式。

    數字農業的效果是立竿見影的。以四川理塘為例,這裏地處青藏高原,以前主要種植小麥青稞等作物,畝產不足1000元。

    而阿里數字農業基地建成後,黃瓜、蘿蔔、夏季草莓、高原小番茄等蔬菜都能種了,畝產升至8300元左右。

    數據顯示,2020年阿里數字農業基地已帶動當地400多户藏民就業,人均年收入達到4萬餘元。同期,理塘縣農牧民的年收入是1.3萬元。全國像這樣的村落還有很多,可以說阿里讓無數村民找到了「致富密碼」。

    有人問,阿里費盡心思做數字農業,對它有什麼好處?難道只是「形象工程」?

    當然不是,阿里作為一家商業公司,肯定是要追逐利潤的。之所以搞「大農業」,首要原因便是看中了其中的商機。

    我們都知道,阿里是做平台起家的,而平台模式有一個很大的弊端:缺乏核心競爭力,容易導致用户流失。比如看重價格的用户會跑去拼多多,看重質量的用户會跑去京東,長此以往肯定不是辦法,必須要找到新的增長空間。

    因此,近年來阿里大力開發自主品牌,比如盒馬鮮生就是相對比較成功的一個。盒馬雖然是自營,但裏面賣的東西大多不是「自產」的,總要依靠其他渠道供貨,因而很大一部分利潤都被「中間商」賺走了。

    既然如此,為什麼不自己種菜自己賣呢?阿里就是這麼幹的。截止目前,阿里已經孵化出了120個「盒馬村」,農產品直供盒馬門店,大大降低了進貨成本。

    由於採用自己的技術,盒馬村的很多農產品具有獨特性,這也就成為了阿里獨特的競爭力。

    另一方面,做數字農業也能帶動電商直播業務的增長。

    經常刷抖音快手的朋友們都知道,現在「農民帶貨」在抖快上火得一塌糊塗。戴着草帽的村民在田間展示豐碩的水果,不僅讓人感到親切,還給人一種踏實的安全感,從而放心下單。

    直播電商時代,內容就是最大的生產力,有了這些淘寶村、盒馬村,就等於有了潛在的內容創作者。面對抖快的夾擊,強如淘寶直播也需要內容的護城河。

    總之,阿里做數字農業,既完善了自己的供應鏈,提高了品牌競爭力,又帶動農村經濟發展,賺到了聲譽和口碑,可謂一舉兩得。

    電商巨頭的「農業戰爭」

    其實,不止是阿里,京東和拼多多也加入了這場農業的戰局中。

    2020年,京東成立數智農業生態部,着力打造農產品流通大中台,通過培育新農人、打造數字農場、創建農業現代化產業園、農批市場數字化改造、智能化倉配網絡、大數據精準營銷等眾多手段,全面提升農產品生產、流通與營銷的數智化水平。

    你可能不知道,京東已經承接了西藏全部47個縣國家級電子商務示範項目,連青藏高原上都有京東的智能倉。

    至於拼多多,簡直要比京東更狠。不久前拼多多發布了二季度財報,實現首次盈利20億元。

    但拼多多CEO陳磊卻說,拼多多賺的錢要全花在「種地」上,未來將投入100億在農業科技研發上。

    要知道,拼多多本身就是賣農產品起家的,目前也是中國最大的農產品上行平台。在農業這條賽道上,拼多多是阿里最大的對手。

    以前,電商巨頭們之間的「戰爭」手段,是百億補貼的價值戰,是電商大促的二選一,是漫天飛舞彈窗廣告,比的是誰更能燒錢燒得更狠。

    但經過國家幾次重拳砸下,巨頭們的戰爭形態變了,變成了比誰種的地多,比誰賣的瓜甜,比誰更能給農民帶來收益。一句話:惡性競爭變成了良性競爭。

    正所謂上行下效,一場自上而下的變革正在電商行業蔓延,我們期待的「共同富裕」也正離我們越來越近。

    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

    京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9618.HK)

    Pinduoduo(PDD.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