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阿里社區電商品牌升級為「淘菜菜」 整合阿里數字農業事業部

    阿里社區電商品牌升級為「淘菜菜」 整合阿里數字農業事業部

    據界面新聞報道,9月14日,阿里社區電商在湖南長沙召開發布會,宣佈將其品牌正式升級為「淘菜菜」。

    2021年3月,阿里整合零售通、盒馬集市成立社區電商部門(MMC),對外品牌為「盒馬集市」、「淘寶買菜」。4月1日,阿里巴巴集團合夥人戴珊在公司內網發布全員公開信,信中提到,MMC將專注小店數字化升級,讓小店擁有更強的數字化能力去服務周邊的消費者,同時帶動產業帶、工廠和農業的數字化生產。

    此次升級後,阿里社區電商對外品牌統一為「淘菜菜」,並整合了阿里數字農業事業部。

    據了解,在前端,淘菜菜依託百萬小店,構建社區「一刻鐘便民惠民智慧社區生活圈」。9月14日,首家「淘菜菜小店」在長沙市芙蓉區望龍小區正式開業。

    此次升級後,在淘寶APP首頁和淘特APP首頁,用户可找到淘菜菜的入口。阿里方面透露,目前,淘菜菜商品池裏有100多萬種商品,包括阿里生態資源中數字農業的水果,盒馬的海鮮,大潤發的百貨,還有天貓國際的商品等。

    供應鏈方面,淘菜菜方面表示已能供應熱鮮牛肉,從一頭活牛到一桌菜限定在36小時內完成。數據方面,淘菜菜三温層倉運冷鏈覆蓋率為100%,中午12點送達率超過99%。此外,淘菜菜為1,671款生鮮制定的16道品質管控流程。

    不難看出,淘菜菜的重點是數字小店。

    目前,淘菜菜直連了近萬個農產品基地,並與數字農業產地倉、銷地倉,及自身的加工倉、中心倉、網格倉、社區百萬夫妻小店全面打通。

    此外,淘菜菜將協同菜鳥驛站、餓了麼等業務,為小店提供定製。現有數據顯示,最近半年,接入淘菜菜的小店,收入提升了30%。增收主要有三個來源:銷售性收入、「一店多能」增加了服務性收入,以及零售通智能POS終端輔助了店主進行生意規劃與運營。未來,淘菜菜計劃幫一批小店升級為品牌店。

    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