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內地金融圈突發 這家券商首席「出事」 傳已被警方拘捕

    內地金融圈突發 這家券商首席「出事」 傳已被警方拘捕

    內地媒體9月14日獨家曝料,上海證券研究所所長助理、首席市場分析師蔡鈞毅已被免職。有知情人士表示,這與蔡鈞毅被抓不無關聯。不過,另有說法稱,蔡鈞毅屬於自首。

    《中國基金報》報道,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此次蔡鈞毅出事,具體原因警方尚未公布,但或許與直播導流宣傳虛擬幣有關。而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5月18日,央行就出手發文,金融業三大協會發聲,指出提供虛擬貨幣交易服務涉嫌開展非法金融活動。

    值得關注的是,對於上海證券來說,此事不僅有損公司聲譽和形象,對其下一年度的分類評價也非常不利。

    上海證券首席市場分析師蔡鈞毅被免職

    記者就此事採訪上海證券,不過對方表示目前媒體採訪已經不屬於研究所歸口,當記者進一步詢問具體對接人時,對方表示不清楚。記者隨即致電蔡鈞毅本人,不過截至發稿,其電話一直處於關機狀態。

    在上海證券的官方微信公眾號上,關於蔡鈞毅的介紹是這樣的:

    上海證券研究所所長助理、首席市場分析師、註冊會計師、復旦EMBA、第一財經特約評論員,為第一財經《公司與行業》、《談股論金》、《今日股市》、《財經夜行線》、《第六交易日》、湖北衛視《吾股豐登》、央視2套、新聞綜合頻道、東方衛視新聞等欄目特邀嘉賓,榮獲上海「第七屆十佳理財之星」十佳理財團隊稱號、榮獲「第一財經」2011年度、2013年度、2017年度人氣分析師等稱號。

    上海證券高層震怒究竟發生了什麼?

    那麼,究竟發生了什麼?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具體原因目前警方尚未公布,「或許與直播導流宣傳虛擬幣有關」。

    一位接近上海證券的相關人士告訴記者,直播導流虛擬幣一事確實有,「據說有投資者因此出現虧損,事情才鬧開了」,該人士表示,「不過此次出事究竟是因為這件事還是有其他原因,目前還要等警方通報。」

    「這裏面涉及很多環節,比較複雜」,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據悉,上海證券高層非常生氣,還專門就此事開會討論。

    中國三大監管機構聯手「封殺」虛擬貨幣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18日晚間,內地人行出手發文,金融業三大協會發聲,指出提供虛擬貨幣交易服務涉嫌開展非法金融活動。

    公告指出,要正確認識虛擬貨幣及相關業務活動的本質屬性。虛擬貨幣是一種特定的虛擬商品,不由貨幣當局發行,不具有法償性與強制性等貨幣屬性,不是真正的貨幣,不應且不能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

    開展法定貨幣與虛擬貨幣兑換及虛擬貨幣之間的兑換業務、作為中央對手方買賣虛擬貨幣、為虛擬貨幣交易提供訊息中介和定價服務、代幣發行融資以及虛擬貨幣衍生品交易等相關交易活動,違反有關法律法規,並涉嫌非法集資、非法發行證券、非法發售代幣票券等犯罪活動。

    與此同時,金融機構、支付機構等會員單位要切實增強社會責任,不得用虛擬貨幣為產品和服務定價,不得承保與虛擬貨幣相關的保險業務或將虛擬貨幣納入保險責任範圍,不得直接或間接為客户提供其他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服務。

    不僅如此,公告指出,各會員單位要嚴格落實國家有關監管要求,恪守行業自律承諾,堅決不開展、不參與任何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業務活動。三家協會將加強對會員單位的自律監督,發現違反有關監管規定和行業自律管理要求的,將依照相關自律規範對其採取業內通報、暫停會員權利、取消會員資格等處分措施,並向金融管理部門報告,涉嫌違法犯罪的,將有關線索移送公安機關。

    或影響公司分類評級

    需要指出的是,對於上海證券來說,此事不僅有損公司聲譽和形象,對其下一年度的分類評價也非常不利。

    根據中國證監會發布的2021年度證券公司分類結果,上海證券按規定與其當時的母公司國泰君安證券合併評價,評價結果為AA。

    不過,早在2019年7月,為解決同業競爭問題,國泰君安證券表示擬對上海證券實施增資擴股,增資完成後,百聯集團將取代國泰君安,成為上海證券的控股股東。

    2020年12月,經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百聯集團有限公司和上海城投(集團)有限公司分別認繳26.63億元和0.53億元新增註冊資本。增資後,上海證券註冊資本變更為53.27億元,百聯集團有限公司持有公司50%的股權,國泰君安證券持有公司24.99%的股權,上海國際集團有限公司持有公司7.6767%的股權,上海上國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公司16.3333%的股權,上海城投(集團)有限公司持有公司1%的股權。

    2021年2月,上海證券完成了本次股權變更的工商登記。

    也就是說,在下一年度的證券公司分類評價上,上海證券會單獨進行評價,屆時該事件對公司評級的影響就能顯現出來。

    「李鬼」賬號今天仍在更新

    記者發現,因為經常在電視上或網上進行股評,蔡鈞毅也頗有名氣,以致於網上出現了很多冒充他的賬號,甚至有賬號今天還在更新股評。

    比如「蔡鈞毅談股」,該賬號粉絲眾多,有近9萬人,且今天仍在更新內容。就在記者寫稿的空檔裏,其又發布了一篇《今天的調整或是加倉機會》的文章。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