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iPhone13問世背後:蘋果產業鏈企業如何減輕「蘋果依賴症」

    iPhone13問世背後:蘋果產業鏈企業如何減輕「蘋果依賴症」

    蘋果(Apple)公司2021年5月公布了2020年全球供應商名單。其中,34家供應商遭到剔除。

    據中國央視財經9月19日報道,長期以來,「果鏈」企業受困於被踢出蘋果產業鏈的風險,議價能力也被大大削弱。曾經發家於蘋果的公司們,如今正在積極尋找新的出路,以此來減輕「蘋果依賴症」。

    蘋果發新機 富士康急招20萬人

    北京時間9月15日,美國蘋果公司在線上舉行了2021年秋季新品發布會,最新款蘋果手機iPhone 13正式亮相。就在去年,該公司的上一代產品iPhone 12因為疫情下的產能問題,推遲發布,這也讓今年(2021年)iPhone 13的如期而至獲得了更多關注。中國銀河證券研報預測,2021年iPhone13系列全球出貨量將達到8,500萬至9,000萬部,較上一代產品按年增長約10%。

    為確保iPhone 13準時發售,蘋果公司也早早將訂單委託給供應鏈上下游工廠,而這條蘋果產業鏈常被稱為「果鏈」。負責整機組裝的富士康不得不加緊招工,為此,富士康鄭州廠區甚至不惜發放高額獎金,最高達每人12,700元人民幣。

    得益於蘋果公司的訂單,2021年富士康工業網路股份有限公司半年報顯示,公司上半年營收1,960億元,按年增長10.97%,淨利潤為67.27億元,按年增長33.44%。

    搭上蘋果產業鏈的快車,一些企業賺得盆滿缽滿。但另一方面,對蘋果公司這一「單一大客户」的依賴,也造成了潛在風險。主攻手機鏡頭模組製造的歐菲光曾是「果鏈」中的一員,該公司收入的30%來自於蘋果公司的訂單。然而在今年三月,歐菲光被蘋果終止了合作關係。

    被蘋果公司解除合作後,歐菲光蒙受了鉅額經濟損失,8月30日發布的半年報顯示:該公司上半年營收117.42億元,按年下降49.96%;淨利潤0.34億元,按年下降93.25%。

    「果鏈」上的其他企業,營收狀況也不復往日。8月24日,立訊精密發布了2021年半年報,該公司淨利潤按年增長21.73%,而去年同期該數字為69.01%,增速大幅放緩;為蘋果提供精密零部件的領益智造,今年上半年的淨利潤為3.965億元,按年下降37.2%。

    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胡英奇:「果鏈」企業存在單一客户的風險,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蘋果公司可以不要你,那麼生存就成問題了。你的議價能力很弱,利潤就不高,甚至導致虧損。

    企業多領域佈局 減輕「蘋果依賴症」

    今年5月,蘋果公布了2020年全球供應商名單,其中有34家供應商遭到剔除。長期以來,「果鏈」企業受困於被踢出蘋果產業鏈的風險,議價能力也被大大削弱。曾經發家於蘋果的公司們,如今正在積極尋找新的出路,以此來減輕「蘋果依賴症」。

    2015年,手機面板製造商藍思科技,因加入蘋果產業鏈而取得巨大紅利,蘋果一度為它貢獻了超過一半的營收。而隨着國產手機開始崛起,藍思科技開啟了多元化佈局。不僅接下蘋果的訂單,也積極與國產手機合作。如今,華為已經成為藍思科技的第一大客户。

    無線藍牙耳機廠商歌爾股份,從2012年開始就積極佈局AR/VR業務,並通過成立合資公司、收購國外音頻技術公司等方式,確立了自身在VR聲學設計、光學鏡片設計等方面的產業領先地位。8月26日,歌爾股份公布半年報,2021年上半年,以VR為核心的智能硬件板塊總營收112.1億元,按年增長超兩倍。

    中國工信部訊息通信經濟專家委員會委員劉興亮:多元化轉型是大部分「果鏈」企業減輕「蘋果依賴症」的一個有效途徑,它們都在試圖將雞蛋放進不同籃子裏,不被蘋果所束縛。

    高速增長的新能源汽車市場,成為果鏈公司擺脱「蘋果依賴症」的另一個選項。早在2012年,立訊精密併購福建源光電裝有限公司55%股權,切入汽車電子產業鏈。目前,立訊精密已經具備汽車線束、電子模塊等產品服務能力,客户囊括了長城、寶馬、奔馳等車企。去年,藍思科技也計劃募資42.5億元,用於車載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建設項目。

    7月21日,領益智造宣佈,計劃投資20億元,建設電池精密結構件項目,以滿足公司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產能佈局的需要。歌爾股份則將智能硬件作為未來業績增長點。與此同時,信維通信、聞泰科技、勝利精密、歐菲光等蘋果產業鏈上的企業們也都紛紛轉向了新能源汽車產業。

    京東方超越三星 成屏幕領域領導者

    「果鏈」企業們為蘋果公司創造的業績,證明了一個完備供應鏈對於產業發展的重要性。不僅是手機產業,近年來,國內一些優秀的製造業公司也不斷湧現,並打造出屬於自己的完備供應鏈。

    近日,有專業人士拆解了華為3月份上市的5G手機Mate40E,發現這台手機採用國產零部件的比例接近60%,相比華為之前的舊機型,翻了一倍之多。近年來,華為與一批國內企業共同發展,屏幕廠商京東方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與華為的合作中,京東方不斷進行技術突破。2020年,京東方在液晶顯示器市場拿下了五項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京東方的營業收入達到了1,072.85億元,成功突破千億大關,並拿下22.3%的全球出貨量,超越三星。

    9月13日,寧德時代發布公告,計劃投資135億元,在江西宜春投資建設新型鋰電池生產製造基地。作為目前國內最大的鋰電池廠商,寧德時代的總市值已經超過一萬億元人民幣。為了滿足下游的龐大需求,寧德時代也將鋰電池不同部分的生產業務,委託給特定領域的製造商們,協同生產。

    近日,寧德時代供應鏈名單上的企業紛紛發布半年報,全部實現盈利,其中八家企業的淨利潤均較去年同期增長超一倍,而主營鋰電池銅箔生產的諾德股份業績最為亮眼,今年上半年淨利潤約2.01億元,按年增長超過12倍。

    同樣擁有完備供應鏈體系的還有國內汽車製造商比亞迪。2019年,該企業先後成立了五家主營不同業務的子公司,統稱為「弗迪系」。

    據介紹,比亞迪的「弗迪系」覆蓋了新能源汽車整車製造的各個環節,從上游的礦產資源到中游電池和零部件,再到下游整車出廠,「弗迪系」不僅為比亞迪自身供貨,還為整個新能源汽車市場提供支持。

    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00725.SZ)

    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750.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