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榮耀手機重啟海外銷售 解決同質化是關鍵|企業熱評

    榮耀手機重啟海外銷售 解決同質化是關鍵|企業熱評

    曾經的華為手機子品牌榮耀手機如今獲得谷歌支持,重新徵戰海外市場。10月12日,榮耀官方推特(Twitter)發文宣佈,榮耀50系列將搭載谷歌移動服務(Google Mobile Services,簡稱GMS)。GMS是安卓手機海外銷售必備組件,榮耀搭載GMS意味着榮耀手機業務正式回歸海外市場。

    艱難恢復元氣

    2020年11月從華為剝離後,榮耀正式成為獨立手機制造商。然而,無論是內部團隊業務的重組、新品的研發,還是外部供應商的選定、銷售網絡的搭建,都需要一定的時間。

    榮耀獨立後的第一款旗艦手機V40經歷了多次推遲,最終於一季度末發布,進度落後其他品牌同類競品。此外,由於採用了聯發科的天璣系列晶片,而非旗艦主流的高通晶片,榮耀V40的市場認可度較差。這就導致榮耀的市場佔有率迅速下滑。

    根據數據分析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的統計,2021年4月,榮耀在中國市場的佔有率已經從2020年10月的14%左右驟降至5.7%。此外,榮耀此時未獲得谷歌授權,無法搭載GMS,因此也未能繼續開拓海外市場。可以說,在華為手機業務收縮的過程中,榮耀並沒有第一時間繼承華為的客户和市場份額。

    當然,隨着榮耀團隊渡過磨合期、線上線下銷售渠道初步搭建,榮耀的銷售也逐漸企穩反彈。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顯示,榮耀手機的銷量在5月和6月分別按月增長39%和27%。

    6月榮耀50系列上市,8月定為高端手機的榮耀Magic3系列上市,消費者重新找回了對榮耀品牌的信心。9月22日晚,在榮耀Magic3系列影像技術發布會上,榮耀CEO趙明表示,榮耀市場份額已經回升至16.2%,接近榮耀的歷史最高水平。

    海外市場已經成為小米等中國國產手機品牌增長的重點市場。(新華社)

    產品陷入同質化

    重回歷史巔峰只是榮耀的第一步。2020年榮耀從華為獨立時,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勉勵榮耀,「做華為全球最強的競爭對手,超越華為,甚至可以喊打倒華為」。也就是說,獨立後的榮耀不再是華為當年競爭中低端市場的性價比子品牌,如今榮耀現在的標杆就是華為。

    對此,榮耀應該有一定底氣。據趙明透露,榮耀接手了華為全國4個研發中心、100餘業界一流水準的實驗室,以及中高端手機原班研發團隊的完整建制。在新上市的榮耀Magic3系列手機上,能夠清晰看出華為此前的設計特點和研發功底。

    然而,將研發能力轉化為研發成果需要一個艱難的過程。如今,失去華為晶片的榮耀,也失去了晶片等核心元器件自研帶來的成本優勢,性價比很難再成為榮耀的賣點。如今,榮耀使用着與小米、OPPO、VIVO等手機品牌相同的晶片,只能在攝像領域的軟件部分與競爭對手產生些許區分度。

    事實上,同質化競爭已經成為所有安卓手機共同的問題。在2021年烏鎮世界網路大會上趙明表示,「有企業經常會說順勢而為,但很多時候,同質化的競爭會讓企業面臨極端困難的情況」。

    榮耀想要在安卓陣營中「殺出一條血路」就必須重新找到產品的特色,尤其是硬件上的特色。從華為手機成功突入中高端市場並在海外市場風生水起的經歷來看,硬件的研發投入必不可少,且硬件研發成果往往決定產品力強弱。因此,無論是晶片還是各類功能性模塊,榮耀必須在未來拿出有別於競爭對手的硬實力,否則難言「超越華為」。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