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內地網路大廠員工發起「公司作息表」活動 抗議「996」

    內地網路大廠員工發起「公司作息表」活動 抗議「996」

    一個以國內網路企業為主的「公司作息表」共享表格正迅速傳播。這個表格收錄了「打工人」最關心的訊息,包括各家公司、不同部門和崗位的具體上下班、午晚餐的時間安排,一周工作天數,是否需要提交日報/周報等。

    據彭博社10月14日報道,這項名為「打工人也需要生活」(Worker Lives Matter)的活動在軟件協作網站GitHub發起,活動要求科技和金融等各行業的員工分享他們工作日的開、收工時間,以及每周工作的天數。

    截至14日,這份在線表格已有超過4000個條目,都是由來自科技巨頭如騰訊、阿里巴巴和字節跳動的員工填寫的。

    據路透社報道,表格上的大部分條目顯示,雖然每周工作五天是常態,但許多員工每天得工作10小時到12小時。一名活動發起人說,這份清單將成為員工選擇工作時的很好參考。

    「996」用來形容中國高強度的工作節奏,員工通常每周工作六天,每早9時工作到晚上9時;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和京東創始人劉強東等科技億萬富豪曾對此表示支持。

    但隨着與超時工作相關的死亡案例接連出現,以及社交媒體上的批評越來越多,今年又開始有聲討「996」的聲浪。

    不久之前,面對日益增長的社會壓力,字節跳動、快手、美團等公司都取消了周末強制加班制度來縮減工時。

    財富中文網報道,事實上,就在網路大廠「公司作息表」在圈內傳播的同時,一年一度的《福布斯》2021全球最佳僱主也披露,前九名全部是科技企業,分別是三星、IBM、微軟、亞馬遜、蘋果、Google母公司Alphabet、戴爾、華為、Aodbe,而在2017年的時候,這個榜單裏面的前八名科技公司還只佔一半,現在卻幾乎已經囊括了前十名,但是榜單中的亞馬遜,在海外同樣是充滿爭議,而中國網路企業排名最高的騰訊,也只是第45名。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