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摩根士丹利點名5只元宇宙概念股 騰訊或有潛力│企業熱評

    摩根士丹利點名5只元宇宙概念股 騰訊或有潛力│企業熱評

    儘管公眾對元宇宙概念還一知半解,但是資本已開始熱炒「元宇宙概念」了。國際投行摩根士丹利甚至指出,有五隻股票將在「元宇宙」革命中獲益,其實中國市場也不乏類似的企業。

    在11月發布的一份報告中,以Brian Nowak為首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師預測,「元宇宙」的潛在市場總額將超過8萬億美元。同時,摩根士丹利預測,有五隻股票將在「元宇宙」革命中獲益。他們分別是,已宣佈改名為Meta的美國網絡社交巨頭Facebook;開發了Snapchat和智能眼鏡「Spectacles」的Snap(色拉布);創建和操作交互式實時3D內容的世界領先平台Unity;世界最大的多人在線創作遊戲公司Roblox;以及業務範圍涵蓋網路廣告、網路搜索、雲計算等領域的谷歌(Google)。

    顯而易見,不管元宇宙概念將如何演進,遊戲公司和網絡社交媒體公司是最先的一批受益者。3月10日以來,依據元宇宙概念在美股上市的Roblox基本延續上行態勢,該股上市的發行價是45美元,最新報價是120.22美元,此前還曾觸及141.60美元的高位。

    此外,深耕VR/AR 設備、AI、晶片、通信、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等前沿科技的公司也會受益於元宇宙概念。英偉達(NVIDIA)近期股價的走勢就很有代表性。自11月初發布全宇宙平台(Omniverse)以來,英偉達股價上漲了36%,明顯脱離了8月至10月的低迷行情(8月曾低至187.62美元),並曾觸及346.47美元的近三個月高位,截至11月22日美股收盤報319.56美元,市值為7,989億美元。

    反觀中國市場,也不缺乏深耕遊戲產業和AI技術的企業。

    騰訊就很值得關注。消息面上,據元創元宇宙研究院統計,截至2021年11月,騰訊共申請了33個元宇宙相關商標,主要涉及遊戲和音樂領域。

    而騰訊在遊戲和音樂方面的營收都十分可觀。

    2021年三季度財報顯示,騰訊來自中國市場的遊戲收入為336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5%;來自國際市場的遊戲收入為113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0%。

    2021年第三季度,騰訊音樂總營收按年增至78.1億元人民幣,在線音樂服務收入按年增長24.3%,其中,在線音樂訂閲收入按年增長30.2%至19.0億元人民幣;在線音樂付費用户達到7,120萬,按年增長37.7%,其中按月淨增長為500萬。付費率達11.2%,高於2020年同期的8.0%與2021年第二季度的10.6%。

    此外,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騰訊旗下微信和WeChat的月活躍賬户共計12.6億人左右,加上QQ將近5.74億人的活躍賬户數量,總計用户數量超過了18億。

    可以說,按照現在元宇宙所呈現的概念來看,騰訊若以「遊戲+社交」和「音樂+社交」的方式進軍元宇宙,其潛力可能並不遜色於Facebook。

    事實上,在目前元宇宙概念中涵蓋的雲計算這一領域,騰訊也有建樹。根據艾瑞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中國IaaS公有云市場和中國IaaS+PaaS公有云市場中阿里雲、華為雲、騰訊雲位於前三甲,市場份額進一步提升,行業向頭部集中的趨勢越發明顯,且整個國內的雲計算格局正在形成三大梯隊。

    總體來看,騰訊在很多方面都具備開展元宇宙業務的潛力。正如騰訊總裁劉熾平在2021年三季度業績電話會上所言,「公司擁有大量探索和開發元宇宙的技術和能力。」

    不過,回到資本市場來看,騰訊「全宇宙潛能」未必能夠提振其股價。中國官媒新華社曾發文指出「現階段,元宇宙仍是一個不斷演變、不斷髮展的概念,不同參與者也會不斷豐富它的含義,需要警惕資本綁架、倫理風險、立法監管空白等問題。有一部分公司蹭元宇宙的熱度開始圈錢,還有的把什麼東西都往元宇宙裏面裝,這些現象值得關注。大眾也好,資本也好,大家都需要保持理性審慎。」

    所以元宇宙概念能夠給騰訊提供的資本紅利大概還在尚難預測的未來,短線來看並不會因此獲得可觀的利潤,其業績和股價的增長還是要依靠騰訊生態中比較成熟的產業。在港股市場,騰訊股價近三個月的波幅區間位於440港元至530港元之間,而年初股價曾觸及775.50港元的高位。11月23日的港股開盤價為484港元,盤中窄幅盤整,截至發稿報482港元。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
    NVIDIA Corp(NVDA.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