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內地頭部券商投行大佬被警方帶走 曾任三屆主板發審委委員

    內地頭部券商投行大佬被警方帶走 曾任三屆主板發審委委員

    11月24日,從多個信源獲悉,內地國泰君安證券投資銀行部聯席總經理朱毅被帶走調查。

    券商中國11月25日報道,公開資料顯示,朱毅在國泰君安證券擔任投行事業部黨委委員、執委會委員、投資銀行部總經理,在被帶走之前,朱毅是國泰君安證券投行部日常工作的主要負責人。

    在入職國泰君安之前,朱毅在內地證監繫統工作多年,曾任職於上海證監局擔任法制處處長;2012年5月至2017年,朱毅出任證監會第十四屆、十五屆、十六屆主板發審委兼職委員。

    截至發稿,國泰君安對此事沒有發表任何官方回應。或受此消息影響,國泰君安早盤低開低走,現跌超2%,報16.94元。

    投行大佬被帶走

    朱毅2018年才加入國泰君安,在此之前,一直任職於上海證監局。中國證券業協會官網的訊息顯示,朱毅2019年5月4日登記,執業崗位是一般證券業務。

    據一家媒體介紹,朱毅加入國泰君安證券後,為應對行業的激烈競爭,實現把國泰君安打造成國際一流投行的目標,2020年國泰君安對投行業務組織架構進行了重大的改革和調整,從以地區為主、行業為輔的投行架構向以行業和地區並重的架構轉型,為邁向國際一流投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改革後的國泰君安投資銀行部下設15個二級部門,其中11個為區域投行部,三個行業組,包括醫藥、TMT、金融科技以及一個國際業務併購部,朱毅管理的人員規模超600人。

    經過改革調整,國泰君安投行事業部的業務協調能力、項目開發能力和項目執行質量不斷提升,部門在朱毅等帶領下取得了優異的成績。一是行業排名穩步提升:2020年度總籌資額超過8,000億元,位列行業第3;股權類承銷金額近1,024億元,位列行業第4,IPO發行家數及申報家數排名均實現穩步提升。二是完成一批影響力項目:近年,投資銀行部先後承做了上海農商行,首家紅籌股九號機器人、行業龍頭綠的諧波等一批極具影響力的IPO項目,承做了有史以來最大可轉債項目大秦鐵路。

    國泰君安今年三季報顯示,該公司實現投資銀行業務手續費淨收入23.89億元,較去年同期的25.42億元有所減少。

    朱毅還曾擔任中國證監會第十四至十六屆主板發審委委員。在擔任發審委主板發審委委員期間,朱毅共參與了300多場發審會,審核了200多家企業的IPO上市申請。其中包括了牧原股份、國信證券、銀河證券、華友鈷業等明星企業。

    多位投行高管被調查

    隨着資本市場改革不斷深化,監管加強投行業務監督的趨勢也更加明顯,年內已有多位投行人士被帶走調查。

    11月17日,據黑龍江省紀委監委網站顯示,光大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債務融資總部總經理、投資銀行總部總經理杜雄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光大集團紀檢監察組紀律審查和大慶市監察委員會監察調查。

    杜雄飛履歷顯示,杜雄飛出生於1979年7月,今年42歲。本科畢業於西安交通大學貨幣銀行學專業,碩士畢業於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專業,曾在中信證券做了8年債務資本市場部總監,2013年6月起加入光大證券,帶走之前任光大證券債務融資總部總經理、投資銀行總部總經理。

    除了投行人士,一些原發審委委員也「東窗事發」。《財新》報道,2021年7月,曾出任證監會第12、13、16屆主板發審委委員操艦,被帶走協助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操艦本在上交所任職接近20年,曾歷任上交所發行上市部副總監、上交所公司部總監助理、上交所發行上市中心副總經理一職。2019年下半年開始,操艦出任上交所科創板審核中心副主任一職。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7月,原天健會計師事務所副總裁陳翔被帶走協助調查。陳翔於1991年8月參學本科畢業之後參加工作,曾任天健會計師事務所管理委員會委員、管理合夥人、副總裁。陳翔曾在2012至2017年間,連續擔任第14、15、16屆主板發審委專職委員。

    操艦、陳翔以及朱毅曾共同參與多家企業首發上市審核。據不完全統計,2014年9月17日召開的2014年第150次發行審核委員會工作會議上,朱毅、陳翔、操艦等共同審核了曙光訊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首發上市申請。2015年3月20日召開的2015年第52次發行審核委員會工作會議上,陳翔、操艦、朱毅等共同審核了深圳市易尚展示股份有限公司的首發上市申請。

    近年來,監管對於證監繫統的違法違規行為一直保持高壓態勢。

    10月28日,中國證監會黨委與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證監會紀檢監察組召開全系統警示教育大會。證監會黨委書記、主席易會滿在會上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金融反腐和處置金融風險統籌銜接的重要講話要求,堅持「三不」一體推進,堅決懲治金融風險背後的腐敗行為。

    一是始終保持「零容忍」的高壓態勢,強化「不敢腐」的震懾。對系統公職人員牟取私利、濫用審批和監管職權的腐敗行為,對參與「圍獵」和甘於被「圍獵」、頂風違紀的行為,一律依紀依規從嚴查處、嚴懲不貸。堅持「一案雙查」,嚴查金融風險背後的腐敗問題,不斷提高對資本市場領域腐敗的治理效能。

    二是強化制度建設,扎牢「不能腐」的籠子。緊盯資本市場和證監會系統腐敗行為的新表現,找準監督薄弱環節和廉政風險點,完善更具系統性的治本措施,有針對性地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落實好重點部門和關鍵崗位的常態化輪崗交流、公權力監督制衡等制度措施。加快構建權責明確、逐級問責的制度機制,加大問責力度。

    三是強化理想信念教育,增強「不想腐」的自覺。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推動理想信念教育真正入腦入心,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強化宗旨意識,牢記初心使命,不斷加強黨性修養和作風錘鍊,自覺築牢廉潔自律底線。

    國泰君安證券股份有限公司(601211.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