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寶馬收購中華工廠生變 傳華晨認為16億太便宜

    寶馬收購中華工廠生變 傳華晨認為16億太便宜

    一位華晨集團內部人士透露,「中華工廠被寶馬收購的事情已經被叫停,在中華車間的寶馬相關工作人員已經撤走。」

    內地騰訊網11月25日報道,上述人士透露,近期一汽相關領導正與華晨集團高層會面,集團內部認為寶馬16.33億元(人民幣,下同)購得中華工廠,「太便宜,內部不同意」。

    內地財經網報道,去年11月20日,瀋陽市中級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債權人對華晨汽車集團控股有限公司重整申請,標誌着這家車企正式進入破產重整程序。

    10月20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反壟斷局對寶馬中國收購華晨汽車製造股權案進行簡易案件公示,公示期為2021年10月20日至2021年10月29日。

    公示顯示,華晨汽車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華晨集團」)目前持有華晨汽車製造有限公司(「華晨製造」)100%的股權,從而單獨控制華晨製造。寶馬(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寶馬中國」)已經與華晨集團簽訂股權買賣協議以收購華晨製造全部股權。擬議交易後,寶馬中國將單獨控制華晨製造。

    8月31日上午,華晨集團等12家企業實質合併重整案召開了第二次債權人大會(下稱「二債會」),會上共有三項議案,包括財產管理及變價方案、成立債權人委員會兩項議案,以及核心議案寶馬中國收購「中華」品牌。

    經由債權人表決,三項議案全部通過。但寶馬中國收購「中華」品牌的議案通過率不高,同意金額只佔出席會議債權金額的57%,略超50%的最低限額,是通過比例最低的議案。

    知情人士透露,寶馬中國16.33億元的價格基本公允,首先資產部分的出價和評估價格相當,為12.33億元,其次還有4億元的溢價,這是為整車生產資質支付的價格。

    寶馬中國方面表示:「我們希望以實際行動支持華晨集團的重組,並致力於進一步拓展我們在遼寧省的業務。我們希望使用華晨汽車製造有限公司現有的生產能力。不過,該項目仍在有關部門的審批過程中。更多訊息將在稍後時間發布。」

    目前華晨集團的償債壓力極大,負債總金額是資產評估市場價值的約2.5倍。華晨集團管理人在二債會上介紹,截至2021年8月13日,共計有6005家債權人向管理人申報債權,申報債權金額約543.13億元,管理人經審查初步確定及暫緩確定的債權金額約499.83億元。此外經調查,預計職工債權及未申報債權約120.01億元,因此,華晨集團等12家企業的預計負債總金額為619.84億元。

    華晨中國汽車控股有限公司(01114.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