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阿里巴巴穿底 累港股MPF「搭沉船」 彭博評論︰染藍時機奇差

    阿里巴巴穿底 累港股MPF「搭沉船」 彭博評論︰染藍時機奇差

    阿里巴巴﹙9988﹚今日盤中低見130.2元,續創本港上市新低,股價較去年高位﹙309.4元﹚腰斬有餘,令不少散戶輸錢。去年9月阿里巴巴納入恒指成份股,因而成為不少港股MPF的必然之選,打工仔變相「不情願」地買入該股而間接「損手」,彭博評論文章為他們抱不平,直言感到同情。

    恒指表現敬陪末席

    文章指出,阿里納入藍籌的時機奇差﹙extraordinarily bad﹚,因自2020年9月7日染藍後,股價已腰斬,拖累恒指成為全球表現最差的市場之一。據彭博匯編的追蹤指標,截至本周三﹙24日﹚,92個主要指數中,在過去的12個月恒指表現排91位,近乎包尾,而最差則是國指,兩者成份股都有阿里巴巴!

    至今日﹙26日﹚中午收市,恒指今年累瀉11.08%,國指則瀉19.6%。

    阿里巴巴今日盤中低見130.2元,續創本港上市新低。﹙路透社﹚

    納入阿里非必然之選

    評論認為,納入阿里巴巴做成份股,不是一個顯然或必然之選,原因是恒指公司需更改指數規則,以便納入阿里這類第二上市及同股不同權公司。

    評論又指,恒指在強積金中具主導地位,主要的強積金供應商,如宏利金融及滙豐都有提供恒指相關的MPF,換言之這些基金的投資者,在最壞的時機把部份退休金投放在阿里身上。更甚者,阿里佔恒指的權重,由最初的4.8%,一度升至今年7月的10.5%,其時阿里股價已自高位蒸發三分之一,至周二權重方回落至6.8%。

    翻查資料,以MPF龍頭之一的滙豐為例,截至周四﹙25日﹚,該行提供的恒生中國企業指數基金過去12個月累跌15.82%,中國股票基金累跌9.75%,中港股票基金累瀉8.03%,恒指基金瀉5.58%,4隻基金十大持倉都包括阿里巴巴,佔組合比重分別為8.3%、8.7%、7.3%及7.7%。

    阿里巴巴納入做成份股,不少打工仔的MPF也有持有。﹙資料圖片﹚

    籲無需急於行動

    評論指出,當初納入阿里巴巴做成份股,在咨詢市場時,獲廣泛支時,其後阿里亦一度起飛,之後方遇上監管風暴。現在雖然有點事後孔明,但評論認為,並無任何事逼使恒指公司倉促行動,在投資者情高漲時,納入一間本來不合資格的公司。文章坦言,恒指公司可全權酌情決定加入或剔除什麼股票,但這與其他國際指數以規則為本的做法不同。

    文章補充,指數匯編者不能試圖成為「市場擇時者﹙market-timers﹚」,「等一等」也無礙,香港未來的退休人士起碼會感謝他們!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