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恒大引越秀及粵海解風險  政府開綠燈  參考海航模式或面臨拆分

    恒大引越秀及粵海解風險 政府開綠燈 參考海航模式或面臨拆分

    中國恒大債務問題再有標誌性進展,繼上周宣布未能償還2.6億美元私募債,正式構成違約後,集團創辦人許家印遭廣東省政府約談。上日集團宣布成立風險化解委員會,委員除了恒大高層外,更包括廣東省國企越秀及粵海高層。分析指是反映內地政府已經「開綠燈」,批准國企出資收購恒大資產。未來的債務重組過程,相信參照過去刷新A股虧損紀錄的海航企業重組方式。

    恒大組風險化解委員會 成員包括廣州國企及不良資產公司

    恒大宣布成立風險化解委員會,委員會共7人,當中兩位是恒大高層,包括恒大主席及執董許家印,其餘5位均來自外圍,引入國企越秀及粵海控股高層,亦有專責處理壞帳的信達資產管理高層,集合了相應的政府和專業機構的力量。

    當中,粵海控股集團屬於廣東省政府全資國資企業、越秀集團則是廣州市政府絕對控股的企業,中國信達則是專門從事不良資產處置的四大AMC之一,國信證券和中倫律師事務所則是專業的資本運作和法律中介機構。

    恒大組風險化解委員會,除了恒大高層外,更包括廣東省國企越秀及粵海高層。分析指是反映內地政府已經「開綠燈」,批准國企出資收購恒大資產。(資料圖片)

    越秀代表李鋒曾參與集團Reits發行

    當中加入恒大風險化解委員會的越秀集團代表,是越秀集團首席資本運營官李鋒,他亦參與越秀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上市,在資本運營方面擁有豐富經驗。當時2006年越秀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在港股上市,被視為傳統內房拓展房產信託基金(Reits)的一個里程。

    交銀謝騏聰:政府「開綠燈」 容許國企購恒大資產

    交銀國際研究部聯席董事謝騏聰接受訪問時指出,恒大引入國企高層一同出任風險化解委員會成員,其實是一個明確的訊號,表示內地政府已經「開綠燈」,容許國企拿錢出來購買恒大的資產。

    對於恒大手上尚有多少值錢資產,如何能夠出售套現,謝騏聰指出,現時內房最重要的是解決周轉困難,現時恒大手上仍有不少值錢的資產,例如在本港的恒大中心總部、在本港的地產發展項目、以及深圳舊改項目等,估算恒大若果能夠透過出售資產,套現約3000至4000億元,其實已差不多足夠公司繼續建築現時的地產項目,「重新造血」,恢復正常營運。

    交銀國際研究部聯席董事謝騏聰接受訪問時指出,恒大引入國企高層一同出任風險化解委員會成員,其實是一個明確的訊號,表示內地政府已經「開綠燈」。(路透社)

    從過去一星期恒大債務問題的發展,觸發點是恒大於上周五(3日)宣布一筆總額2.6億美元私募債未能履行償還,構成違約,廣東省政府立即約談恒大創辦人許家印,之後數日,恒大就公布引入廣東省國企高層合組風險化解委員會。

    事實上,今次並不是廣東省政府第一次參與恒大的債務處理問題,回看去年年底,在廣州市城市建設投資集團(簡稱廣州城投)接盤恆大地產集團有限公司100億元戰略投資時,恆大地產所持3間核心企業的股權被質押予廣州城投。

    考慮到現時廣東省政府代表高調約談許家印,可以預計城投公司未來陸續接盤恒大項目的機會率較大,以確保金融機構的債務清償率。

    去年廣州城投斥百億元戰略投資恒大地產,未來有加碼機會。(視覺中國)

    去年廣州城投斥百億元戰略投資恒大地產 未來有加碼機會

    恒大集團的負債總額超過3,000億美元(折合約2.34萬億港元),相當於內地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要如何拆解這個債務炸彈,同時令到影響可控,考驗的既是恒大自身的融資能力,亦是內地金融機構及省級政府的調控手腕。

    今年內地政府亦曾處理一個資金額達萬億元的企業債務問題,就是海航集團的破產重組方案,當中涉及由海南省政府牽頭、「以市場為導向」的企業重組方式,相信可以成為今次廣東省政府的借鏡。

    海航集團當年以激進的海外收購模式打響名堂,曾是德意志銀行和希爾頓的大股東,不過背後的高槓桿收購為債務埋下炸彈,集團的財務問題在2017年開始顯現,在新冠疫情下環球經濟「死火」加速海航債務爆煲,2020年2月海航被海南省政府接管,今年年初遭債權人申請破產重整,進入重組階段。

    恒大債務問題 參照海南省政府入主海航成數較高

    當時海南省人民政府牽頭會同相關部門派出專業人員,共同成立了「海南省海航集團聯合工作組」,聯合工作組是全面協助、全力推進海航集團風險處置工作,又表示「並非接管海航集團」,不涉及海航集團實際控制權的變化。

    最終,海航被拆件成四大板塊,分別是航空板塊、機場板塊、金融板塊、商業及其他板塊各自運作,早前遼寧方大集團和國資背景的海南省發展控股正式入主,成為海航航空和機場業務的戰略投資者。回到當下,按照目前廣東省政府介入恒大債務問題的情況來看,相信參照海南省政府入主海航的成數較高。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