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網傳叮咚買菜大裁員 有員工稱少了上萬人 股價已腰斬

    網傳叮咚買菜大裁員 有員工稱少了上萬人 股價已腰斬

    2021年11月,叮咚買菜交出了一份喜憂參半的三季度財報。財報顯示,2021年第三季度營收為61.9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11%;但淨虧損高達20.1億元,上年同期的淨虧損為8.29億元。隨後的12月,叮咚買菜就傳出了裁員的消息。

    據中國媒體1月13日報道,有員工表示,採購、算法、技術等核心部門裁員比例從20%到50%不等。叮咚買菜方面向新浪科技回應稱,目前公司各項業務均是正常運轉狀態,個別變動屬小範圍公司正常組織資源調整。

    不過,裁員一事並非空穴來風。有員工表示,相比公司巔峰時期員工總數已經少了上萬人。

    傳開啟大裁員後官方稱正常調整

    一位認證為叮咚買菜員工在社交媒體上透露,叮咚買菜已經開啟大裁員,採購50%,算法30%,運營30%,招聘10%-20%。

    而在裁員的賠償方面,大多數員工表示,只有N,沒有N+1。一位員工稱,「已經裁員了,部門一天走了三個同事,電腦都收走了,公司N+1不給,賠償N,沒談攏。同事準備仲裁了」。

    值得注意的是,試用期員工成了重災區。有員工質疑,叮咚買菜在裁員過程中挑了不少試用期員工下手,還威逼利誘想不給或少給補償金。「試用期6個月,在最後一個月下手裁員,還想盡量不給賠償。嚇唬不懂法的小白說試用期公司沒有給補償金一說,如果你堅持要補償金,他們就表示如果走仲裁,要經歷3個月至半年以上,很耗費精力,還會讓背調、職業履歷都變得不好。反正我有同事就這麼被勸,然後乖乖自離。」

    實際上,叮咚買菜此前就被曝出了強制給前置倉服務站員工排休的消息。

    據媒體報道,叮咚買菜部分履約站點強制配送員排休,甚至出現一個月內強制排休將近半個月的情況。有配送員反映,叮咚買菜對前置倉下達了人效指標,由於部分站點總單量不足,每個配送員又揹負了一定績效工作量,因此叮咚買菜選擇將部分配送員強制無薪排休,而休息期間沒有底薪。

    一位深圳區域的服務站員工反饋稱,剛剛加入時,所在站點有分揀6人、夜班4人、倉管4人、水產4人、配送27人,而現在只剩下分揀2人、夜班1人、水產1人、倉管1人、配送8人。而為了控制人效,提高配送小哥的人均單量,完不成就要強制安排休息。

    「就是為了怕大規模裁員賠錢,強行排休,為了讓員工自己離職」,他質疑道。

    在多個崗位裁員之下,有內部員工表示,巔峰時期公司員工數量(包含配送員)高達6萬多人,而現在只剩下6萬人左右。「看下人數,少了上萬人…..」。

    另有消息稱,此次裁員之後,2022年第一季度結束還有一批。

    針對裁員一事,叮咚買菜方面向新浪科技回應稱,脈脈上的訊息不實,我們之前已經闢謠。目前公司各項業務均是正常運轉狀態,個別變動屬小範圍公司正常組織資源調整。

    此前,針對脈脈上有叮咚買菜員工曝光的裁員消息,叮咚買菜曾在脈脈上回複稱,公司運營正常,無裁員計劃和指標。部分崗位根據業務發展需要,正常有序調整。

    三年累計虧損超百億 能否扭轉困局?

    裁員背後,與叮咚買菜的財務狀況密切相關。

    叮咚買菜創立於2017年5月,通過產地直採、前置倉配貨和最快29分鐘配送到家的服務模式,為用户提供生鮮消費服務;2021年6月登陸紐交所上市。

    前置倉模式保證了履約時間,但卻極大地增加了履約成本。

    財報顯示,叮咚買菜的總GMV從2018年的7.4億元增長到了2020年的130.3億元,複合年均增長率為319.2%;總營收從2019年的38.8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113.3億元。

    雖然GMV和營收保持快速增長,但叮咚買菜一直處於大幅虧損的狀態。2019年叮咚買菜的淨虧損為18.7億元,而2020年的淨虧損為31.8億元;2021年前三季度,叮咚買菜的淨虧損分別為13.8億元、19.4億元和20.1億元。

    如此算下來,2021年第三季度的單季虧損已經超出了2019年全年的虧損。2021年前三季度叮咚買菜已累計虧損超53億元,從2019年至2021年第三季度,叮咚買菜累計虧損已超百億。

    財報還顯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叮咚買菜持有現金、現金等價物及短期投資為68.17億元。這也意味着,不解決盈利問題,叮咚買菜的現金流很難支撐下去。

    鉅虧之下,叮咚買菜股價也一直萎靡不振。

    周三(1月12日)美股收盤其股價報收11.32美元,市值26.72億美元;股價與六個月前上市時的23.5美元發行價相比,已經腰斬。

    實際上,除了裁員控制成本之外,2021年12月,叮咚買菜創始人梁昌霖也分享了最新的發展思路。他表示,叮咚買菜原來講性價比,而現在要強調品質或商品更好。言下之意是,提升高單值商品的經營和提高客單價,是叮咚買菜的未來方向。

    近期,各地不少用户就發現,叮咚買菜大幅提高了免配送費的門檻。種種措施之下,叮咚買菜又能否扭轉當前的困局?

    Dingdong (Cayman) Limited(DDL.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