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支付寶2022重磅服務金選投顧被叫停 消息人士透露原因

    支付寶2022重磅服務金選投顧被叫停 消息人士透露原因

    2022年1月13日,支付寶聯合6家機構推出投顧新品「金選投顧」不久便被叫停。

    據中國媒體《21世紀經濟報道》1月13日報道,支付寶「金選投顧」是支付寶聯合興證全球基金、南方基金、中歐財富、廣發基金、嘉實財富五家基金公司或基金子公司和財通證券推出的支付寶金選基金投顧組合策略。

    但僅一周左右,這一基金投顧新品就被叫停。目前支付寶理財欄目首頁已經沒有了「金選投顧」的入口。

    公開訊息顯示,「金選投顧」項目是支付寶2022年度首個重磅服務升級,旨在聯合專業機構,幫助投資者解決選基難、擇時難、配置難等三大難題,切實提升投資體驗。

    消息人士稱,被叫停是因為合規問題。該消息人士進一步透露,「金選投顧」是在支付寶的金選基金內選擇基金構建基金投顧組合,支付寶框定了6家投顧機構的基金備選庫,而不是由6家投顧機構自己選定。由於支付寶沒有基金評價業務資格,因此其選定金選基金池存在合規問題,在此基礎上構建的投顧策略難免也有瑕疵。

    報道提到,事實上,目前螞蟻基金以及6家機構均有基金投顧業務資格,可以提供基金投資組合策略。

    但與普通投顧不同的是,支付寶「金選投顧」是要求機構在支付寶「金選」基金範圍內提供基金投資組合策略。也就是說,支付寶為6家機構提供基金備選庫,也就是支付寶的金選基金。

    根據支付寶官方介紹,支付寶金選基金是由「金牛獎」評選機構中國證券報與支付寶·理財智庫聯合優選出的、適合廣大投資者長期持有的基金名單。從產品、管理公司、投資經理等維度對基金進行篩選,最終在6,000多隻基金產品池中篩選出100餘隻的金選基金。

    根據《關於做好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工作的通知(2019)》,試點機構提供基金投資顧問服務,應當在公司層面建立專門的投資決策委員會,建立基金產品的備選庫制度。公司應當安排專業研究團隊對每一隻入庫基金產品及相關基金管理人實施標準化、流程化的盡職調查,形成評估報告。試點機構應當明確各類產品的出、入庫標準,產品出、入備選庫應當經投資決策委員會審議.試點機構合規風控部門應當監督基金產品備選庫制度的執行。

    一位公募基金人士稱,投顧機構本應自己建立基金備選庫、實施盡職調查等等的這部分工作轉而由支付寶提供,「金選投顧」或許並不符合監管要求。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