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聯儲減碼腳步逼近 通脹保值債券面臨考驗

    美聯儲減碼腳步逼近 通脹保值債券面臨考驗

    債券策略師和投資者越來越感覺到,美國通脹保值債券(TIPS)自2009年以來相對其他債券的最佳表現可能面臨風險。

    據彭博社9月14日報道,瑞銀集團(UBS)和安本資產管理(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等機構表示,美聯儲每月購買1200億美元債券的做法令交易量相對稀少的TIPS市場獲得了不成比例的大好處,收益率顯著低於零水平。與此同時,投資者也投入規模空前的資金去購買這類債券,期待對沖通脹飆升風險。

    如今,這兩大支撐1.6萬億美元TIPS市場的支柱都面臨壓力。 美聯儲已經暗示可能會在2021年縮減購債規模。而通脹正在顯示見頂跡象,可能削弱將TIPS作為對沖工具的需求。

    周二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消費物價創下7個月來最低升幅 ,通脹預期應聲回落。物價壓力降温可能給美聯儲在減碼問題上提供更靈活空間,有關最快9月宣佈減碼的呼聲料會降低 。

    「由於整體通脹率一直在上升,過去15個月對通脹保值證券的需求已經達到頂峰,」 瑞銀首席策略師Bhanu Baweja表示。「由於美聯儲一直在通過量化寬鬆措施進行干預,TIPS的供應一直在下降。這兩者未來都會發生改變。」

    Baweja認為TIPS是定價最錯誤的資產之一,他預計10年期實際收益率將在幾個月內從當前約-1%的水平提高50基點。

    10年期TIPS收益率即實際收益率,其被視為純增長數據,因為它剔除了通脹因素。8月10年期實際收益率觸及-1.2%的歷史低點,此後上漲了約20個基點,表明實際收益率——以及潛在的增長預期——終於觸底反彈了。

    美聯儲的購債使其擁有已發行的22%的TIPS債券,比例遠高於2020年2月時的9%。

    近期由於通脹數據居高不下,TIPS成為市場寵兒,2021年以來回報率4.7%,而其他美國國債下跌1.4%,這是12年來TIPS債券跑贏幅度最大的一次。

    人為提振

    美聯儲購債操作的一個副產品是人為提高了盈虧平衡利率,這個被廣泛用於衡量通脹預期的指標目前約為2.3%,5月份曾達到近2.6%的約八年高點。

    德意志銀行策略師Steven Zeng在9月10日的報告中寫道,剔除美聯儲購買資產引發的流動性溢價,「真實」的通脹預期應該在1.8%至1.9%之間。如今這種溢價可能會非常緩慢地消失,如果TIPS市場以目前的速度增長,那麼大概需要12年時間美聯儲所持份額可降至疫情前水平。

    管理安本50億美元固定收益資產的James Athey表示,當投資者開始從TIPS市場撤回,他押注實際收益率會上升。

    其表示,美聯儲的購債令市場「嚴重扭曲」,TIPS將「受到減碼的影響」。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