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要堅決從源頭上遏制過度發債融資

    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要堅決從源頭上遏制過度發債融資

    10月20日,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2021金融街論壇年會上表示,要堅決從源頭上遏制過度發債融資。

    易會滿稱,債券市場是籌措中長期資金的重要場所,在直接融資中發揮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五年交易所債券市場合計發行約34萬億元人民幣,其中非金融公司債券13.3萬億元,佔公司債券總量的72%;淨融資8.8萬億元,佔同期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的5%。同時,堅持分類施策、標本兼治,推動發行人和相關方綜合運用出售資產、債務重組、引入戰投等市場化方式,穩妥處置債券違約風險。目前交易所債券市場總體平穩,違約率保持在1%左右的較低水平,但風險和挑戰也不少。

    易會滿表示,要堅決從源頭上遏制過度發債融資。一方面,建立完善跨市場訊息共享制度,聚焦控制發行人綜合負債水平,健全有效的債券融資約束機制,防止「高槓杆」過度融資。另一方面,進一步壓實中介機構責任,完善債券承銷、評級等業務執業規範,督促端正發展理念,提升執業質量。

    易會滿還表示,要穩妥處置債券市場違約風險。區分增量與存量,區分一般公司債與城投債,區分短期流動性困難與持續經營能力喪失,分類採取措施、精準拆彈,突出重點、抓早抓實,切實維護債券市場平穩運行。同時,通過提升違約債券轉讓效率、優化上市公司債轉股實施渠道、完善債券違約司法救濟渠道等方式,進一步健全市場化法治化違約處置機制。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