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恒大危機或掀違約潮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面臨三重打擊

    恒大危機或掀違約潮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面臨三重打擊

    10月11日,恒大部分境外債券持有人尚未收到利息支付,在此之前該公司已經兩次未能按時兑付美元債券票息,有分析稱,如果恒大不斷深化的債務危機阻塞關鍵性的融資渠道,且負債沉重的借款人資金狀況無法改善,那麼中國房地產公司明年可能掀起違約潮。

    彭博社10月9日報道,隨着中國政府繼續採取措施給房地產市場降温,有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恒大的流動性危機將會蔓延到其它的開發商。「百強房企」花樣年控股意外違約,導致離岸債券市場出現劇烈拋售,令市場更加擔心蔓延的風險。中國垃圾級美元債的收益率升至16.9%,為大約十年以來的最高水平,而恒大集團美元債價格跌至紀錄新低。

    另類資產管理公司SC Lowy首席執行官Michel Lowy10月8日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中國的開發商面臨「三重打擊」,即離岸融資渠道縮水,「災難性的」9月預售表現,以及在岸銀行市場受限。

    Lowy表示,如果到明年風險較高的發行人仍然難以在離岸市場融資,則可能引發「巨大的違約潮」。「最終,這就是一場流動性遊戲,中央政府到某個時間點開始讓步,釋放房地產開發商的流動性壓力之前,你還能生存多少個月?」

    彭博稱,雖然中國政府有可能會採取行動,防止恒大無序違約引發系統性風險,但政府不太可能介入直接援助恒大。最近幾年,中國政府允許違約數量逐漸增加,從而限制道德風險,並鼓勵債券市場定價更好地反映風險水平。彭博彙編的數據顯示,今年創紀錄的1,750億元人民幣境內公司債違約中,房地產公司未按期兑付的規模佔比達36%。

    中國恒大集團(03333.HK)

    中國恒大新能源汽車集團有限公司(00708.HK)

    恒大物業集團有限公司(06666.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