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巴西尋常嚴寒 咖啡期貨創2014年以來最高 或漲至每磅3美元

    巴西尋常嚴寒 咖啡期貨創2014年以來最高 或漲至每磅3美元

    疫情難測,再加上氣候反常,近日內地河南省暴雨成災,地球的另一邊巴西天氣同樣出現極端變化,遇上不尋常的嚴寒和霜凍,令該國的咖啡產區受到嚴重衝擊。咖啡期貨周四(22日)一度急升10%,創下2014年以來單日最大漲幅,也是六年多以來最高收盤價。

    全球最大咖啡生產國巴西正面臨乾旱和霜害的威脅,該國去年咖啡出口量高達50億美元,佔世界咖啡總出口量約16%。巴西三大主要咖啡豆生產地包括巴拉那(Paraná)、聖保羅(São Paulo)、米納斯吉拉斯(Minas Gerais)氣溫驟降,市場擔心咖啡豆產量大幅降低,促使咖啡價格突然飆升,高級咖啡豆阿拉比卡(Arabica)的價格一度升至每磅2美元,為2014年10月以來的新高,目前則已回落到1.92美元。

    巴西素來有「咖啡王國」之稱,為世界最大咖啡出口國及消費國之一。(GettyImages)

    巴西咖啡種植明年收成或報銷? 價格或再推高

    美國農產品期貨交易商Teucrium Trading總裁Sal Gilbertie表示,由於巴西異常霜寒,本周咖啡價格飆漲。她補充,7月正是巴西咖啡樹開花的時間,而且咖啡樹相當脆弱,霜季令市場感到憂慮。

    期貨公司RJO Futures的資深資產經理John Caruso表示,霜害和聖嬰現象出現或令巴西主要咖啡產出存在風險,供應面的負面影響猶如滾雪球效應。

    Bestweatherinc.com商品交易顧問James Roemer則預計,今年內咖啡價格每磅或會再上漲1美元,甚至更多。他更指,考慮到供應緊張和霜害,今年內天災的預測可能進一步將價格推高至每磅2.30美元;若下半年干旱情況持續,有可能危及2022年的收成期,咖啡有可能上漲至每磅3美元。

    氣候突變異象或將影響全球咖啡產業,下游的咖啡品牌商已經開始部署加價,包括德國咖啡品牌智寶(Tchibo)和日本的UCC上島珈琲。6月咖啡零售價較去年同期上升接近2%,如果巴西的產量驟减,情況恐繼續惡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