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Bitcoin|Bitcoin暴跌背後 與恒大有關?

    Bitcoin|Bitcoin暴跌背後 與恒大有關?

    Bitcoin(比特幣)9月23日亞洲盤下跌1%。此前,9月22日凌晨5點,比特幣一度跌破4萬美元。據火幣全球APP顯示,比特幣從當日的最高點43267.23美元下跌金額近4000美元一度跌到39585.25美元,以太坊從3047.96美元跌到2650美元,而其他加密貨幣也下挫超過10%,主流加密幣種價格達到一周以來最低水平。

    據第三方行情幣coin數據統計,截至22日的過去24小時爆倉5.95億美元,爆倉人數共有13.28萬人。

    內地鈦媒體APP報道,美國財務部於當地時間21日宣佈制裁加密貨幣交易所Suex(蘇彝士),這也是美國政府第一次直接制裁加密資產交易平台。主要原因是,Suex參與了駭客的綁架案件,駭客表示通過此平台收取加密資產形式的贖金。

    這家以東歐和俄羅斯為中心的Suex交易平台,或會受到財務部極為嚴厲的制裁。自「9.11」事件以後,這類恐怖分子、駭客、走私等行為,在美國都會受到較為嚴重的制裁,尤其是網絡類型的犯罪。數據顯示,僅在2020年,網絡勒索相關案件就增加了20%以上,涉案金額翻了3倍多。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資料顯示,Suex 40%的加密貨幣交易涉及駭客以及其他從事非法活動的公司和個人,以後不可以為美國公民提供任何服務,並且目前在該平台的美國客户,也會受到相應的法律制裁。

    除了美國方面的消息,此次加密交易行業震盪的主要原因還有以下幾個方面。

    恒大地產的影響

    恒大集團近期的不穩定,增加了國際性震盪,尤其是投資機構的風險意識加強,大機構開始注意風險迴避,對新的投資領域更為謹慎。美國市場道指也一直在回落,而且美國投資市場一直盛傳依舊還有下降空間。

    因為上述原因,美國銀行於21日下調了對中國2021-2023年的實際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預測。很多投資機構對於中國市場進軍迅速的特斯拉等也都不太看好。

    此時大機構也更容易選擇按兵不動。不過加密交易行業也有想抄底的機構積極買入,美國ARK投資管理公司管理的一個交易所交易基金近期動靜很大。

    國際反洗錢組織的警戒

    3月份,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發布草案,去中心化金融(DeFi)等加密資產行業的創新領域,受到了全球監管機構的密切關注。8月底,FATF公布了本年度的評審結果,FATF目前成員國39個,雖然還有29個國家和地區沒有完全公布調查結果,加盟國中只有西班牙、意大利、英國、希臘和中國香港地區、俄羅斯得到了優良成績。

    目前中國、日本、韓國、加拿大、美國都屬於「重點觀察對象」。尤其是日本,因為對洗錢態度不明朗受到FATF的多次提名整頓。合法化的加密交易行業的蓬勃發展也被視為主要原因之一。

    國際社會的反洗錢工作是以作為0ECD下設機構1989年成立的「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 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 為中心進行。另外還有「亞太地區反洗錢組織」(APG: Asiz/Pacific Group on MoneyLaundering),歐洲的「反洗伐委員會」(MONEYVAL: The Comittee ofExperts on the Evaluation of Anti-Money Launder ing Measures) 等地區性國際組織也積極參與反洗錢工作。中國(2005年2月)和韓國(2006年8月)參加了成為正式會員國前階段,即觀察員國家行列。加入以後,2006年,中國人民銀行反洗錢局也出具了《中國反洗錢報告》,對我國反洗錢工作來說有極大的意義。

    但是,對於無國界、不記名,但是屢屢涉及恐怖分子案件的加密貨幣來說,FATF的警告是較為致命的。

    上述國際影響之下,除了比特幣受挫,主流貨幣以太坊在周二也應聲下跌8%,而馬斯克站台的狗狗幣下跌11%左右,鏈得得行情監測顯示相關概念股也有受挫,預計該趨勢將會維持一段時間。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