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比特大陸停止向中國大陸發貨  "挖礦"面臨更大清理

    比特大陸停止向中國大陸發貨  "挖礦"面臨更大清理

    據證券日報網10月13日報道,日前,受到治理虛擬幣新規影響,比特幣礦機制造商比特大陸發布公告稱,旗下螞蟻礦機自10月11日起將停止向中國大陸地區發貨,針對已採購遠期產品的大陸地區客户將提供替代方案,發貨政策調整不影響海外市場客户。

    比特大陸還稱,為響應碳中和政策,公司已完成了幾批次碳指標採購,指標主要來源於中國雲南、新疆等地的清潔能源發電項目。

    事實上,今年5月份以來,監管部門對虛擬幣「挖礦」等活動的打擊力度一直在升級,內蒙古、新疆、雲南和四川等地也相繼出台政策,清理整頓「挖礦」相關產業,並起到顯著成效。

    大面積礦場清退,礦機廠商遭受重大影響

    據《2021上半年數字貨幣反洗錢暨DeFi行業安全報告》數據顯示,2021上半年從中國國內交易平台流出到國外交易平台的資金總量達到283億美元,是2020全年流出的資金總量1.6倍,這主要是由於比特幣價格在上半年前期持續攀升。5月份至6月份,由於中國國內政策在挖礦、交易上加強監管力度,流出量呈現出下降的趨勢,下降了近40%。

    在嚴監管背景下,中國國內不少礦機制造商、礦場、礦池便開始了關停和「出海」的戰略性轉移。7月份,比特大陸就已宣佈剝離旗下礦池品牌螞蟻礦池,獨立在海外開展礦池等業務。

    6月份,礦機制造商嘉楠科技宣佈正式開啟在哈薩克斯坦的自營「挖礦」業務,首批阿瓦隆礦機上架開機運行;億邦國際也宣佈已經停止了中國國內礦機託管業務,並表示其重心是加速在北美和歐洲等地設立合規礦場,並盡力使用可再生能源供電。

    深圳市訊息服務業區塊鏈協會會長鄭定向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隨着大面積礦場的清退,礦機廠商在中國國內市場遭受到了重大影響。一定程度上也對礦機廠商提出了警示,依靠單一業務着眼短期暴利的投機行為不是長遠之計,也從另一方面倒逼礦機廠商進行產業結構調整。」

    虛擬幣「挖礦」將被列入淘汰目錄

    9月24日,為防止虛擬幣「挖礦」等活動死灰復燃,監管部門再出重拳。中國國家發改委等11部門進一步出台了《關於整治虛擬貨幣「挖礦」活動的通知》,提出加強虛擬幣「挖礦」活動上下游全產業鏈監管。同日,人民銀行等十部門也出台新規整治「虛擬幣炒作」,明確了虛擬幣相關業務活動屬於非法金融活動。

    工信部工業網路區塊鏈重大項目評審專家、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區塊鏈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曉華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挖礦」產業不但能源消耗量大,不符合碳中和政策,且對於經濟高質量發展、科技進步等帶動作用有限,並可能引發相關風險,對中國金融體系造成不利影響。

    9月24日在各部門要求全方位打擊虛擬幣後,江蘇省近日率先全面排查虛擬幣「挖礦」行為。江蘇省通信管理局監測發現,江蘇省開展虛擬幣活動的礦池出口流量達136.77Mbps,參與「挖礦」的網路IP地址總數4,502個,消耗算力資源超10PH/s,耗能26萬度/天。

    從IP地址歸屬和性質看,歸屬黨政機關、高校、企業被入侵利用開展虛擬幣「挖礦」行為的佔比約21%。下一步,省通信管理局將持續開展虛擬幣「挖礦」態勢分析,並進一步聯合各相關部門,形成「多維度、多層次」的處置體系。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10月8日,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就《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重新將虛擬幣「挖礦」列入淘汰目錄。陳曉華表示,將虛擬幣「挖礦」項目視同淘汰類產業一旦真正納入上述負面清單的話,「挖礦」這種行業想要地方政府來立項落地基本就不存在,並且虛擬幣「挖礦」將面臨更大的清理力度。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