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滯脹說」甚囂塵上 黃金「翻身」的機會來了?

    「滯脹說」甚囂塵上 黃金「翻身」的機會來了?

    雖然美國通脹數據高企數月,但黃金作為對沖通脹的傳統工具,今年表現不佳,這與「通脹暫時」說和美聯儲貨幣政策趨於收緊均有關。然而隨着滯脹風險看似在變大,黃金可能迎來轉折點。

    市場對於是不是會有滯脹還存爭議,但華爾街確實正在越來越擔心滯脹。近日,「滯脹」這一話題一時間獲得了市場的廣泛關注。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師David Kostin此前稱,滯脹是上周客户談話中最常見的一個詞,因為股票市場的波動性仍在上升。摩根士丹利也提到了這一點:「在與投資者的對話中,一個術語似乎一再出現:滯脹。」

    本周,美國CPI、PPI兩大通脹數據爆表,讓市場對通脹、滯脹的擔憂推向新高度:

    美國9月CPI連續16個月上漲,9月CPI按年上漲5.4%,超市場預期5.3%,連續第5個月按年增長超過5%,為2008年7月以來最高水平,較8月的5.3%進一步攀升。9月CPI按月上漲0.4%,超市場預期的0.3%,8月為0.3%。

    美國9月PPI按年上漲8.6%,略不及市場預期的8.7%,較8月的8.3%繼續攀升,創2010年11月以來的最高水平。9月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PI按年漲6.8%,不及市場預期的7.1%,但超過8月的6.7%。

    從歷史上看,當通脹攀升時,黃金一直被視為一種有吸引力的投資。例如,在上世紀70年代的通脹失控年代,黃金和白銀暴漲,上演史詩級行情。然而為什麼雖然年內跌幅收窄,但黃金仍表現低迷?這是因為,黃金對利率也很敏感,投資者押注央行們將收緊貨幣政策,從而削弱了貴金屬的吸引力。此外,投資者之前似乎很買單美聯儲、歐洲央行等官員們的「通脹暫時」說,也相信供應鏈危機不可持續,所以收緊的貨幣政策在決定黃金走勢上佔了上風。

    本周事情發生了微妙的變化:美國有部分官員開始「鬆口」上面的說法了。例如,美國亞特蘭大聯儲主席博斯蒂克表示,供應鏈導致價格飆升、服務業的中斷可能會持續下去——通脹不是暫時的,而且似乎正在擴大到經濟的更多部分,通脹將變得更糟。聖路易斯聯儲主席Bullard表示,在美國經濟強勁和勞動力市場緊張的情況下,今年的通脹飆升很可能會持續下去,「暫時」的概率是50%。美國交通部長Pete Buttigieg表示,美國目前面臨的一些供應鏈問題非常複雜,「挑戰」將繼續存在,不僅是未來一兩年,可能會持續「年復一年」。

    上周,彭博新聞社寫道,「滯脹下,黃金可能迎來轉折點。」MKS金屬策略組主管Nicky Shiels表示:「如果轉變為持續通脹和增長放緩,黃金肯定會有一些不錯的上漲空間。滯脹將迫使資產配置從典型的通貨緊縮資產或石油、銅等大宗商品,轉向貴金屬行業。」Commtrendz風險管理主管Gnanasekar Thiagarajan表示:「這不是通脹是否會產生嚴重影響的問題,而是何時產生的問題。因此投資黃金和白銀是最理想的選擇,因為黃金是一種通脹對沖工具,而當黃金開始上漲時,白銀往往會升值更多。」

    從本周通脹數據發布後資產走勢看,更高的通脹數據並不像之前幾個月那樣,令貴金屬價格下跌,反而是推動了它們上漲。本周美國CPI數據公布後黃金先大跌再大漲的反轉走勢,就是一個印證。本周以來,黃金上漲了超過2%,白銀漲幅約4%。

    此前幾個月的邏輯是:通脹是暫時的,更高的通脹數據會令美聯儲收緊政策——也即縮減QE,「看似更持久」的貨幣政策收緊比「暫時的通脹」更主導市場,貴金屬承壓。然而,當投資者開始懷疑通脹是暫時的,美國交通部長親口承認供應鏈危機可能年復一年,而縮減QE大勢已定、美聯儲手上短期無緊縮牌可打的時候,或許解釋了本周貴金屬與之前幾個月市場反應不同的原因。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