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日元兌港元終穿六算 掀亞洲貶值潮? 恒生溫灼培憂央行默許跌勢

    日元兌港元終穿六算 掀亞洲貶值潮? 恒生溫灼培憂央行默許跌勢

    亞洲貨幣再現跌勢,特別是今早日本央行議息,下調今個財政年度實質經濟增長預測至2.9%,並暗示未來一年物價快速增長的局面不會持續下去,加劇日圓跌勢。本來已經積弱、徘徊二十年低位的日圓再度向下尋底,日圓兌一美元跌穿130的關鍵水平,每百日圓兌港元終跌穿六算,跌至5.991。同時,人民幣的沽壓亦增,離岸人民幣再度跌至6.6水平,失守本周初人民銀行下調外匯款準備金率時的位置。

    黑田東彥堅持放水,暗示物價不會持續急升。(資料圖片)

    黑田東彥堅持放水 暗示物價不會持續急升

    環球加息浪潮下,日本央行反其道而行,決定維持寬鬆貨幣刺激政策不變,成日圓貶值主因。更為重要的是,即使美國、德國及英國等多個發達國家皆面臨高通脹壓力,不過今早日本央行會議上,暗示未來一年物價快速增長的局面,不會持續下去。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短期內外匯市場的過度波動加劇了不確定性,不過日本的經濟狀況與其他國家有所不同,當前通脹預期的上升是不可持續的。單是固定利率操作並不能撼動市場,因此不會打算減少債券購買。

    日央行將每日買債

    在具體貨幣政策上,日本央行表示,維持短期政策利率在-0.1%不變,並將在每個工作日都開展固定利率債券購買操作,除非無人投標的可能性極高,否則每天都會以0.25厘的殖利率購買10年期日本國債。上述貨幣措施,旨在壓低日圓債息,亦符合大多數經濟學家的預測。

    日本的極寬鬆貨幣政策,與現時歐美發達國的逐步「收水」,呈180度相反方向,日圓沽壓在央行會議後明顯加大,最新日圓兌美元跌穿130的重要關口,再刷二十年新低。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表示,日圓兌美元的關鍵位置是看130的重要關口,一旦失守這個關鍵位,貶值潮會擴散至亞洲區內其他主要貿易伙伴。(張浩維攝)

    溫灼培:貶值潮會擴散至亞洲區內貨幣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接受訪問時指出,日本央行其實希望日本能夠恢復出現通脹,擺脫多年來的通縮局面。如果日圓貶值,日本面臨輸入性通脹壓力加大,對日本央行而言,最理想的情況,是日本逐步通脹重返2%的溫和水平。不過,現時日圓的貶值速度太急,引發市場憂慮。

    他又指,日圓兌美元的關鍵位置是看130的重要關口,一旦失守這個關鍵位,貶值潮會擴散至亞洲區內其他主要貿易伙伴。

    離岸人民幣再度跌至6.6水平,失守本周初人民銀行下調外匯款準備金率時的位置。(資料圖片)

    日圓失守130大關 人民幣匯率跌至本周初人行出招前

    今日離岸人民幣亦飽受沽壓,人民幣在上周錄得2018年中美貿易戰以來最大一周跌幅後,雖然周一(25日)人民銀行出手穩定匯率,首度下調外匯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一度令人民幣跌勢喘定。不過,最新人民幣跌勢加深,人民幣兌美元跌穿6.6大關,同時是跌穿人行出招前匯率水平。

    在岸人民幣今早官方中間價開出價為6.5628(較上日貶值幅度縮減至30點子)。不過人民幣今日表現疲弱,離岸人民幣跌穿6.6大關,最新報6.6370水平。在岸價亦跟隨離岸價格下跌,新報6.6120。

    溫灼培指出,人行於本周初下調外匯款準備金率,用意是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在6.6水平,不希望匯率急速貶值。不過,日圓跌穿130重要關口,往後再貶機會高。日本及東盟國家,已經是中國的主要貿易夥伴,當日圓跌勢如此急速,不單只是人民幣,其他亞洲貨幣亦會跟隨受壓。

    過去五年,中日貨物貿易額持續增長,2021年更創下歷史新高,2021年中國對日本的進出口額達2.4萬億元人民幣,年增9.4%,日本是中國前五大貿易伙伴。

    擔心日美央行默許日圓繼續貶值

    溫灼培認為,現時的關鍵因素,在於日圓的貶值速度。對此,他提到上周一個重要的經濟會議上,日本及美國央行官員的對話。

    上周G20 峰會,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與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就近來日圓急速貶值進行了討論,兩人同意堅守現有的外匯匯率協議。

    現時日圓急貶至逾20年低,市場有估計美國或會和日本展開聯合行動,去維持匯率穩定。不過溫灼培認為,從日美央行官員的對話內容來看,擔心日本及美國都是傾向不會對日圓匯率進行干預,甚至是默許日圓匯率繼續貶值。若果屬實,未來貶值趨勢將會擴散至其他亞洲貨幣,甚至是澳紐等商品貨幣亦會受累。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