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通脹「未退燒」 拜登研減關稅 經濟師料不足以改變加息步伐

    美國通脹「未退燒」 拜登研減關稅 經濟師料不足以改變加息步伐

    美國最新通脹「未退燒」,4月份CPI按年上漲8.3%,雖然較3月的8.5%的增幅有所回落,但是回落幅度令市場失望。數據公布後,觸發美股昨晚單日轉向由升轉跌,道指高位回吐近800點。

    美國通脹高企,成股市急挫元兇,日前美國總統拜登表明,要將壓通脹視為國內首要任務,並提出研究削減對華關稅。專家分析指出,眼下美國的確有機會調整關稅,不過對於壓抑本土通脹,未能起立竿見影之效,因此相信聯儲局的加息步伐,仍維持進取。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高級經濟學家吳卓殷指出,現時能源價格、地緣政治等因素下,美國通脹的回落幅度料有限,未會影響到美聯儲加息及收水步伐。(訪者提供)

    通脹見頂成共識 重點是回落速度

    美國勞工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美國CPI按年上漲8.3%,高於市場預期的8.1%。不過,今次已經是自去年8月以來,CPI首次增速低於前月。

    美國通脹在今年「見頂」是市場廣泛預期的事,不過關鍵在於回落幅度,是否足以令聯儲局改變加息立場或步伐。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高級經濟學家吳卓殷接受訪問時指出,考慮到能源價格、地緣政治等因素下,美國通脹的回落幅度料有限,未會影響到美聯儲加息及收水步伐。

    巴克萊美國經濟學家 Pooja Sriram 表示,投資者不應對通脹見頂過於興奮,因為重要的是通脹水平下降的速度。總體來看,整體美國通脹很難回落,因為能源價格的部分波動高。要令到美聯儲相信通脹回落,數據上需要得到一個非常疲弱的核心 CPI增長。

    美國總統拜登表明,要將壓通脹視為國內首要任務,並提出研究削減對華關稅。(AP)

    三大因素判斷 通脹會否見頂

    市場重視美國通脹的升勢,因為是聯儲局加息進取與否的決定性因素,將影響環球資金流向趨勢。眼下市場關注三大方向,包括中美關稅、油價升勢喘定以及高基數效應,會否令美國通脹水平見頂回落,從而令美聯儲放慢加息收水步伐。

    首先在中美關稅問題上,美國總統拜登指出,和幕僚正在權衡,是否會透過取消上任總統特朗普針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部分關稅,以此控制美國當地不斷上漲的物價,不過尚未做出具體決定。他指出,整個美國的家庭都正受到通脹的傷害,通脹是他在國內的首要任務。正研究撤銷關稅可能造成的影響。

    吳卓殷認為,考慮到現時中美的政治貿易關係,各界都關注中國在西方國家聯手制裁俄羅斯的問題上,所持的取態及角色,對於美國會否大規模削減對華關稅,抱有懷疑。(資料圖片)

    分析指美國會否大減對華關稅成疑

    吳卓殷認為,考慮到現時中美的政治貿易關係,各界都關注中國在西方國家聯手制裁俄羅斯的問題上,所持的取態及角色,對於美國會否大規模削減對華關稅,抱有懷疑。相信美國有機會部分削減對華關稅,但是不大可能會是大規模的削減,或是長期性的減稅。

    回看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始於2018年特朗普執政時代。當時分開多次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涉及合共3700億美元產品,部分關鍵技術貨品關稅高達25%。

    不過,對華關稅政策並非一成不變,美國亦有將部分商品,納入排除清單上,亦即是部分削減關稅。例如在2020年2月,對於被額外加關稅的約1200億美元中國商品,美國將進口關稅稅率由15%下調至7.5%。

    減稅得益未必100%轉移消費者

    吳卓殷認為,由於部分貨品的關稅達到25%,因此一旦削減,相信成本的跌幅是明顯的。不過即使企業的部分進口貨品獲得關稅豁免,也要留意企業會否100%將節省到的關稅成本轉嫁。因為現時美國經濟復甦,就業工資上升的環境下,貨品定價權在企業身上,而不是消費者身上,認為最終關稅削減對通脹的影響,未必如市場預期一樣明顯。

    分析認為,國際油價升勢暫止步,不過與去年同期比較,價格的升幅仍然相當巨大,因此仍會令美國通脹率繼續明顯上升。(資料圖片)

    油價130美元暫止步 未改通脹升勢

    過去一年國際油價的升勢,一直是環球通脹升溫的主因。當中紐約期油自去年12 月起,至今創下連續五個月的升浪。不過,近期升勢略見喘定,在3月份升至高位見130美元後,油價未見進一步突破,反而明顯回落至100美元左右。

    吳卓殷認為,國際油價按月升幅雖然趨向穩定,不過與去年同期比較,能源價格的升幅仍然相當巨大,因此仍會令美國通脹率繼續明顯上升。

    料通脹次季回落至7.7% 不足以放慢加息

    第三、美國通脹在去年6月開始,突破5%關口,其後持續攀升至高位見8.5%,屢創四十年高。踏入今年中,在基數效應下,吳卓殷表示,相信今年年中美國通脹會見頂,該行估計美國通脹在第二季會回落至7.7%,全年的通脹水平料為7.1%。

    因此,綜合而言,他認為美國通脹見頂,加上近期的外圍事件發展及能源走勢,尚未足以影響到美聯儲今年的加息及縮表步伐。現時估計美國會在6月再度加息半厘,並在7月份再加息25點子。即是至今年7月份,聯儲局料會連續四次在會議上宣布加息,加息幅度累計達到1.5厘。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