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加息風向轉?  經濟師料9月有機會停加息 債息應聲跌穿2.8厘

    美國加息風向轉?  經濟師料9月有機會停加息 債息應聲跌穿2.8厘

    美國加息掀環球資金收緊潮。今年初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指,不排除今年每次議息會議上都要加息,市場視為全面轉鷹的里程碑,令長年牛市的美股,轉現熊態,今年至今累計挫逾15%。不過近期有聯儲官員口風轉變,特別是提到,9月份可以暫停加息,言論令到市場原先今年十分進取的加息預期,出現降溫。

    十年期美債息應聲跌穿2.8厘,創一個月低。最新公布的聯儲議息紀錄,亦顯示委員對下半年加息的進度,並非一成不變,而是保持靈活性。經濟師分析認為,近期美國公布的數據,反映經濟壓力加大,因此認同美國9月份可暫停加息,同時預期今年全年的加息幅度不會超過2厘。

    聯儲局公布的5月議息會議紀錄顯示,許多委員都預測,加快撤出支持性貨幣政策,將令局方在今年晚些時候處於有利地位,可以更好評估政策緊縮的影響,(資料圖片)

    聯儲議息紀錄 暗示年底貨幣政策可靈活調整

    聯儲局公布的5月議息會議紀錄顯示,除了多數委員支持未來兩個月(即6月及7月會議),都分別加息半厘之外,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委員都預測,加快撤出支持性貨幣政策,將令局方在今年晚些時候處於有利地位,可以更好評估政策緊縮的影響,以及經濟的發展形勢能在多大程度上支持政策調整。言論被市場認為美聯儲在暗示年底貨幣政策的靈活性,也就是加息步伐並非一成不變。

    官員指加息乃雙刃劍 倡9月暫停加息

    聯儲官員的措辭開始有轉變,當中最受市場注目的,是亞特蘭大聯儲銀行總裁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提出9月可以暫停加息。他形容加息乃雙刃劍,建議6月及7月連續兩次調高利率半厘後,視乎經濟狀況才決定何去何從,並認為9月暫停加息也許是明智之舉。言論突顯個別決策者擔心過度緊縮危及經濟。

    美國下半年有機會放慢加息的預期,逐步在市場發酵。具指標性的美國十年期債息,創一個月低;美股連升四日。(資料圖片)

    從美國大選時間看,亦突出9月份會議的重要性。美國的中期選舉將在11月8日舉行,從現在到選舉前還有四次FOMC決議,對6月和7月會議市場的加息預期一致;而11月初的會議時間,距離選舉太近,相信較少機會出現明顯轉變,因此9月的會議兼具政治和經濟意義上的重要性。

    債息跌穿2.8厘 美股連升四日

    美國下半年有機會放慢加息的預期,逐步在市場發酵。先講債市方面,具指標性的美國十年期債息,在5月初高見3.1厘後,近期明顯回落,跌穿2.8厘。本周曾創下一個月來最大跌幅,新報2.75厘左右,創一個月低。美債息回落亦支持美股低位反彈,道指連升四日,重上32000關。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高級經濟學家吳卓殷相信,美國下半年加息步伐放慢,7月或僅加息25點子。(訪者提供)

    法外貿行料下半年加息步伐放慢 7月或僅加息25點子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高級經濟學家吳卓殷接受訪問時指出,留意到美國近期的經濟數據,反映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加上美國聯儲局官員的言論,開始有放慢加息的說法出現,重申該行認為美聯儲下半年的加息步伐有機會放慢。現時預期6月美國將加息50個點子,至7月加息幅度可能會縮減至25個點子。

    對於聯儲局的加息展望,他認為關鍵是要看7月份的經濟數據。由於美國通脹在去年下半年處高基數,至7月份是美國通脹有機會出現見頂,按年增幅收窄。若果美國經濟開始轉弱,屆時美聯儲的確有機會在9月份停止加息。總結全年,該行相信美國累計加息幅度不超過2厘。

    紐約聯儲為縮表列時間線 專家指靈活性高

    聯儲局將於6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縮表),收回市場美元流動性。聯儲局目前資產負債表規模約為9萬億美元。紐約聯儲估計,局方將以每月減少800億美元的速度縮表,歷時3年。相信縮表行動將會在2025年中停止,令資產負債表規模降至約5.9萬億美元。

    吳卓殷回應指,總體規模和市場預期差不多,不過未來聯儲有機會會再調整賣債步伐,保持高靈活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