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佩洛西訪台 台積電陷中美科技博弈「二選一」困境|伽羅華

    佩洛西訪台 台積電陷中美科技博弈「二選一」困境|伽羅華

    隨着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結束亞洲之旅,台海關係由劍拔弩張的勢態出現戲劇性降溫,但另一場沒有硝煙的中美博奕正在上演。美國會兩院於7月底通過(《CHIPS及科學法案》,下稱《CHIPS》),向合資格的全球晶圓廠商提供527億美元的補貼和稅收抵免,代價是未來十年不能在中國等地進行高科技投資。

    巧合的是,上述兩事都與半導體巨頭台積電有關,佩洛西是《CHIPS》法案的主導者之一,早前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曾經抱怨,希望拜登政府不要對中國晶圓製造設置太多障礙,佩洛西在今次行程中特意安排與劉德音會晤,應該是聽取劉氏對《CHIPS》法案的意見,順道遊說台積電加大投資美國本土晶圓業,為民主黨州份增加中期選舉的勝算。原本兩不沾邊的情節同時牽引至台積電身上,再加上台海緊張局勢,仿如台積電要陷入中美高科技陣營中「二選一」困局。

    目前全球有四分之三的晶圓產能座落於台、韓、日、中、星等亞洲等國,美國產能僅佔13%,疫情期間導致全球供應鏈停擺,讓美方認識到晶片穩定供應的重要性。今次美國借著高科技的霸權,通過立法聯結包括台灣、南韓、日本等盟國,建立穩固安全的供應鏈網絡,明顯是衝著中國高科技發展而來,反映西方國家對中國經濟和技術野心的擔憂日益加劇。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曾經抱怨,希望拜登政府不要對中國晶圓製造設置太多障礙。﹙資料圖片﹚

    美國一向崇尚自由市場經濟,商界不希望政府過度干預,而共和黨則反對《CHIPS》的初版方案補貼過大,以致立法歷時三年,過程一波三折。

    業界最初對方案寄與厚望,三星曾揚言20年間將斥資2,000億美元,準備在美建立11座半導體廠,希望盡攬政策紅利,但經過共和民主兩黨的討價還價,《CHIPS》由最初對晶圓行業以千億美元計的補貼規模,大幅縮水至500多億美元的終極版本,目前只待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CHIPS恩威並施 吸引台韓企業在美投資

    500億美元補貼金額其實不大,但對高投入、回本期長的半導體行業有一定助力,但重點是要犠牲中國市場的利益,對於已有美投資計劃的半導體企業如台積電、三星等自然問題不大,因為兩者產品壟斷市場,中國難對其實施真正制裁,但要台積電及三星完全割離中國晶圓行業,實有強人所難之嫌。至於歐資和日資企業方面,補貼未必是投資美國的誘因,而且,環顧業界對法案反應,已由當初熱哄哄變得更理性務實,就連三星也坦承計劃細節未出,不保證會這樣大手筆投資。

    當然,若法案能吸引到台資韓資等業內大牛在美投資,而這機會仍然相當高,加上美國本土雄厚的晶片業基礎,在盡攬天下之兵器之下,將有助美方在高端晶片技術領先中國5年以上,所以《CHIPS》肯定不利中國晶片業的發展。

    在美國商務部施壓下,荷蘭ASML對中芯國際禁運新一代EUV光刻機。﹙資料圖片﹚

    自從美國向中國技術巨頭華為禁運高端晶片後,迫使華為分拆副牌榮耀規避制裁,華為本身只能生產4G智能手機,變相半退出利潤相對豐厚的高端手機業務,但美國對中國科技業的圍堵並未止步。

    在美國商務部施壓下,荷蘭ASML對中芯國際禁運新一代EUV光刻機,意味中芯只能涉足14納米或以上成熟制程的宿命,最近傳出其以上一代DUV光刻機、輔以台積電N+2工藝成功製造7納米晶片,但能否兼顧量產與良率則成疑,所以中芯的7納米晶片應用有限,並非行業game changer。

    中芯7納米晶片質量成疑 非game changer

    不過,中芯能夠複制四年前台積電7納米制程的成功,拉近它與台積電、三星及英特爾的技術差距,是對美方意圖雄霸高科技的警號,有可能加快推進《CHIPS》的立法進程。

    中芯雖然成為美方頭號針對的對象,難以涉足先進制程,對中芯及中國軍事現代化有負面影響,但對公司的財政未必是壞事,未來五年成熟制程仍有龐大市場需求,就算中芯股價升幅有限,預計未來是一隻高息股。

    作為國家戰略產業,高端晶片的重要性已經超越原油。﹙資料圖片﹚

    作為國家戰略產業,高端晶片的重要性已經超越原油。中國去年進口晶片的金額達4,400億美元,主要是10納米以下的高端晶片,佔整體進口16%,是所有商品類別之冠,而且有相當比例來自台灣,以蘋果公司推出iPhone為例,公司要向台積電下單1億個5納米制程的M系列晶片,並付運至內地夥伴鴻海進行iPhone代工量產,所以中國不可能從台灣禁止進口高端晶片,否則只有迫使蘋果公司外移所有代工於中國境外,就是搬石頭砸自己腳。

    根據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今年頭4個月進口晶片數量為1,860億個,同比減少了240億片或下跌11.4%,這是國內晶片進口量首次錄得跌幅,與中國今年手機銷售差勁,以及外資逐步轉移代工至東南亞或印度等地有關,但對台積電及三星的晶片業務實際打擊不大。

    今年兩者股價一直受壓,原因更多是未來資本投入巨大和強美元關係,7月初台積電與三星分別低見435.5新台幣及56,400韓圜,受《CHIPS》法案消息刺激,台積電股價上周五升3.2%至516台幣,三星股價平收61,500韓圜,未知是否台積電高層能獲佩洛西撥冗見面,而三星未獲同等待遇,目前台積電預期市盈率僅為13.6%,短期股價仍有上升空間。

    劉德音:戰爭沒有贏家 亦沒人能武控台積電

    為規避台海戰爭風險,台積電迄今已開展在美國、日本設廠的計劃,並尋求在其他地區進行擴張的業務機會,故此未來資金需求非常大,今年預計支出400億至440億美元,明年亦超過400億美元。

    要知道在美國建立一家晶圓廠,廠家必須斥資超過100億美元投資生產設備,以台積電的美國Arizona工廠為例,建廠成本達120億美元,遠比在中國設廠的成本高五成,也比在台灣、南韓、新加坡高三成,目前台積電來自中國營收只佔一成,而且不涉及軍方應用,若《CHIPS》禁止半導體企業投資中國業務,不利台積電及三星的整體業務布局,相信兩者將對美國政府遊說豁免部分投資中國的限制。

    劉德音早前接受訪問時語重深長說,「戰爭沒有贏家,烏俄戰事已打亂全球供應鏈....沒人能以武力控制台積電,一旦發生,將讓台積電陷入無法營運的狀態,因為台積電晶圓廠相當精細複雜,必須與外在世界連結才能營運,材料、化學品與生產設備等,須分別從歐、日、美等取得。」將劉氏言論換一個說法,就是(中方)拿下台積電,也不保證能取得高端晶片的供應。

    【財經專欄】大盤漫談.伽羅華

    資深財經傳媒人,多年來見證金融市場蛻變,在即食資訊年代,堅持深入調研和理性分析,現以自由人身份從事商業諮詢工作。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立場和觀點,不代表香港01的任何立場,香港01亦無法核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

    另外,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