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阿根廷通脹率超過60% 政府一個月內兩度撤換經濟部長

    阿根廷通脹率超過60% 政府一個月內兩度撤換經濟部長

    阿根廷飽受經濟問題困擾,當地的通脹率突破60%,是全球通脹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政府一個月內兩度撤換經濟部長,並委任有「超級部長」稱號的馬薩(Sergio Massa),希望可以起死回生,但他強調自己不是救世者,而外界亦對他的政策持保留態度。

    美聯社8月5日報道,馬薩3日宣誓就職後表示,自己不是超人、魔術師或救世者,稱魔法並不存在,團隊有責任回應當地的經濟問題,但這並不是一、兩天內就可以做到的事情。

    阿根廷面對嚴重通脹問題,央行外匯儲備不足,當地貨幣披索(peso)急速貶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同意協助阿根廷重組440億美元債務,但條件是將政府的赤字維持在GDP的2.5%。不過執政聯盟的多名左翼成員,包括副總統克里斯蒂娜(Cristina Fernández de Kirchner)等人都認為政策太過緊縮,打擊國家增長能力。

    馬薩強調無意撕毀有關協議,並稱不會透過央行資助政府運作,亦會計劃加電費和天然氣費,以減少能源補貼。另外他有意鼓勵農業、漁業和礦業,增加產品出口,為央行帶來強勢貨幣儲備。

    不過朝野雙方都質疑馬薩是否有能力為國家走出困境,左翼工人黨形容馬薩的作用是「舊瓶新酒」,以導致國家陷入如斯狀況的同一方式為政府解圍。主要在野黨「合力改變」亦指馬薩「太普通」,認為對方無法擬定可以穩定經濟的迫切政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