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香港不再是生活成本最貴城市 「這個地方」取而代之[圖]

    香港不再是生活成本最貴城市 「這個地方」取而代之[圖]

    美世人力資源顧問公司(Mercer)6月22日公佈本年度「全球城市生活成本調查」(Cost of Living city ranking),香港在連續3年成為企業外派員工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後,中亞國家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Ashgabat)2021年取而代之。中國上海排名升1位,至第6;北京排名升1位,至第9;台北則排名第22,從去年的第28位上升6位。

    美世根據匯率波動、成本推動的通脹及住宿費用等因素,來估算外派員工在一個地方的生活費。調查員比較逾200種貨品及服務,如食物、酒、衣物及交通等在不同地方的價格。

    ▼請點擊以下圖輯,瞭解上榜城市排名: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去年排名第45,但今年在調查中一舉躍升至第3,因當地陷入多項危機,引發「嚴重且廣泛經濟蕭條」——包括黎巴嫩的財政問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以及2020年8月發生的港口大爆炸等。

    法國美世(Mercer France)主管薩拉(Jean-Philippe Sarra)向法媒稱,土庫曼阿什加巴特因「當地高通脹率」,排名升1位,成為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

    土庫曼經濟幾乎完全仰賴天然氣出口,至今仍在奮力從2014年全球能源價格崩跌的窘境中復甦。當年情況重創土庫曼貨幣馬納特(Manat),並導致許多人陷入貧窮。

    香港生活指數是出了名的高,但來到2021年,中亞國家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在排名中躍升1位,成為外派職員生活成本最高的地方。圖為2020年6月,天星小輪渡輪在駛過香港維多利亞港。(Reuters)

    香港在是次調查中排名第2(去年排第1);日本東京排第4(去年排第3)。

    瑞士有3個城市上榜,分別是第5位的蘇黎世(去年排第4)、排名第8位的日內瓦(去年排第9)與排名第10位的伯爾尼(去年排第8)。

    中國上海排第6(去年排第7),北京排第9位(去年排第10)。新加坡排名第7(去年第5)。

    美世北美國際流動性領袖科爾多瓦(Vince Cordova)稱在這次調查結果,留意到中國自疫情中「快速但不平均」的復甦。他稱中國是2020年唯一取得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稱這導致中國城市排名上升。

    美國通脹率雖升,各市排名大多因匯率波動而下降。紐約雖下降8位,但仍以排名第14位,成為全美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

    榜末3位分別是格魯吉亞(Georgia)第比利斯(Tbilisi),排第207;贊比亞(Zambia)盧薩卡(Lusaka)排第208;中亞國家吉爾吉斯首都比許什凱克(Bishkek)排第209——對駐外員工來説,它是生活成本最低的城市。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