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新興市場加息潮:墨西哥意外加息 比索飆升

    新興市場加息潮:墨西哥意外加息 比索飆升

    中國媒體華爾街見聞6月25日報道,墨西哥央行6月24日出人意料地將基準利率上調了25個百分點至4.25%,以應對政策制定者此前稱之為「暫時性」的通脹飆升。

    這是自2018年以來的首次。持續加劇的通脹引發了人們的擔憂,這有可能造成經濟的反彈和崩潰。

    這一決定令彭博調查的所有23位經濟學家都感到意外,他們原本預計墨西哥央行將保持4%的基準利率不變。

    因為2020年的疫情,各國基本上都採取了「大放水」的貨幣政策,而隨着疫苗接種和經濟復甦,貨幣貶值和通脹壓力開始顯現。

    6月17日,美聯儲(Fed)公佈6月FOMC會議利率決議,美聯儲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至0.25%不變,且維持1200億美元月度債券購買規模不變。

    從利率決議、經濟預期、點陣圖和加息預期來看,本次FOMC立場較市場預期表現鷹派,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再一次重申,導致當前通脹上行的因素是暫時的,並稱尚需等到經濟取得實質性進展後才會開始討論縮減。

    面對這樣的壓力,新興市場選擇「搶跑」美聯儲,巴西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6月16日,巴西央行加息75個基點,預計下次會議再加。這已經是巴西央行2021年的第三次加息。

    數據顯示,墨西哥6月初通脹率進一步加劇,達到6.02%,這也令專家感到意外。

    墨西哥央行一直將通脹目標定為3%,在1個百分點上下波動。但通脹率在4月份就達到近6.1%的峯值,此後幾乎沒有下降。

    墨西哥經濟在2020年萎縮了8.2%,創下近一個世紀以來的最大跌幅。到目前為止,2021年的經濟反彈速度超出預期,加劇了通脹壓力。據彭博社報道,墨西哥央行預計2021年的經濟增長率為6%。

    此次加息公佈後,墨西哥比索匯率飆升2.4%。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