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狂炒電車股 最大的贏家竟然是沙特

    全球狂炒電車股 最大的贏家竟然是沙特

    通過SPAC上市的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Lucid Motors,將幫助沙特主權財富基金錄得近200億美元的回報。

    中國媒體華爾街見聞7月20日報道,圍繞電動汽車的創業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當中,然而在這場汽車行業的能源轉變中,最大贏家卻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輸出國——沙特阿拉伯。

    據華爾街日報,通過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上市的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Lucid Motors,預計將幫助沙特主權財富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錄得近200億美元的回報。

    Lucid Motors的估值目前約為360億美元,沙特自2018年開始投資這家電動汽車公司,目前已擁有Lucid Motors 60%以上的股份。

    汽車行業正在不可逆轉的從燃油車轉向電動車,由於特斯拉的成功,大量交易者也押注同類型公司在股票市場上的成功。而得益於美股市場上的散户狂潮,大量非機構交易推高了SPAC上市公司的市值,尤其是在電動汽車領域。

    Lucid Motors當前還沒有交付和生產過任何汽車,其計劃於今年晚些時候開始正式生產。然而該公司當前估值已是日產汽車的近兩倍,福特汽車的三分之二。

    以投資電動汽車領域獲得的收益來看,沙特當前的回報遙遙領先於其他競爭者。

    最近上市的美國第二大電池製造商QuantumScape, 市值超過90億美元,其投資者包括比爾·蓋茨和大眾汽車。大眾曾對其投資3億美元併成為該公司最大股東,目前錄得收益超過10億美元,但仍遠不及沙特在Lucid Motors上200億美元的投資回報。

    沙特的官員曾表示,他們的投資策略,是在幫助該國在2030年前實現經濟多元化的願景前提下進行的。

    這種投資方式為包括Lucid Motors在內的一些初創公司帶來了史上最大的主權財富投資。

    除Lucid Motors外,沙特其他著名的投資項目還包括投資Uber35億美元、投資增強現實公司Magic Leap4億美元。沙特最大的一次投資項目,是向軟銀願景基金注資450億美元。

    目前尚不清楚沙特主權基金將會持有Lucid的股份多久,該基金在SPAC交易完成後的180天內不得出售持股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