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高盛:拜登反壟斷行政令或令2021年併購大潮延遲

    高盛:拜登反壟斷行政令或令2021年併購大潮延遲

    據財聯社報道,近日,美國總統拜登於7月9日頒佈的反壟斷行政令,引發了部分華爾街人士的擔憂。投資銀行高盛更是向客户發出警告稱,考慮到該行政命令要求反壟斷機構密切檢查相關併購交易,此前高盛預計的「併購大年」可能因此而放緩。

    拜登曾表示,該行政命令是一種對抗通脹的方式,他還通過行政命令設立了一個白宮競爭委員會,以「幫助聯邦政府應對大型企業日益增長的力量」。

    拜登在白宮發表講話時說:「新興企業將加入「遊戲」,與那些因為缺乏競爭對手而隨意抬價的大公司競爭。」

    而對於為公司提供併購和其他交易諮詢服務的高盛來說,「加強反壟斷監管審查」成為併購前景的「主要風險」。「由於監管機構的審查,交易完成的流程變得更加繁瑣。」高盛分析師在給客户的一份報告中寫道。

    事實也表明,高盛的擔憂並非多餘,拜登的反壟斷行政令已產生了立竿見影的效果。

    在行政令簽署短短三天之後,沃倫·巴菲特的巴郡哈撒韋公司 ( BRKA )宣佈將放棄了以17億美元收購大型天然氣管道的交易,並將將原因歸咎於「取得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反壟斷審查結果的不確定性」。

    億萬富翁投資者比爾·阿克曼周一宣佈,他的SPAC(空白支票)公司已經放棄了收購威旺迪旗下環球音樂10%股份的計劃,並表示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否決了這一收購交易。

    儘管如此,目前併購交易在華爾街依舊活躍。據高盛稱,2021年美國公司宣佈的併購交易,迄今為止總額已達1.9萬億美元,這是自2000年以來併購活動最頻繁的一年。

    比如,視頻會議公司Zoom7月18日宣佈以147億美元的價格收購雲軟件公司Five9。這是Zoom公司歷史上最大的一次收購。

    不過,長遠看來,隨着拜登這項旨在促進經濟競爭的行政命令的落地,此類併購交易未來將會受到更多審查。白宮的一份情況說明書顯示,該行政令鼓勵司法部和聯邦貿易委員會「大力執行反壟斷法」,且特別強調了現行法律允許反壟斷監管機構質疑「先前的不良合併」。

    高盛表示,更嚴格的監管還可能會間接影響潛在併購目標的股價。在高盛創建的一隻基金中,包含了具有15%以上併購可能性的股票,而自3月份以來,這些股票折價嚴重,與標準普爾500指數相比,已遠遠落後於大盤。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